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调研我校大学生艺术教育管理中心工作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日期:2019-05-1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屈超5月1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对我校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进行了调研与指导。学生处处长刘晓武、副处长裴喜永、大学生艺术教育管理中心专职副主任许志敏以及艺术教育管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及座谈。

艺术教育管理中心专职副主任许志敏从政策解读、工作现状、师资队伍、获奖情况、科研思考、美育德育同向同行等几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对未来工作做了计划与展望,艺教中心其他工作人员也梳理岗位职责,进行了汇报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马川鑫结合教育部令第13号《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等文件精神,对艺术教育管理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活动开展情况展开调研。同时,结合教学研究、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课程改革创新、校园文化氛围营造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副书记马川鑫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生艺术教育以及高校美育德育的理解,强调高校美育教育顶层设计的重要性,要求提高站位、统筹资源、整体规划。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切实提升高校美育工作现状,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结合我校情况,建议美育课程与书院导师制进行有效结合,做好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及艺术氛围的营造。

艺教中心积极落实、组织学习教育部文件及部长讲话精神,根据相关要求,积极优化艺术教育实效,启动实施“理论课程+综合实践”教育体系。目前艺术教育管理中心根据国家规定及学生需求开设“聆听百年”(音乐类)、“书画同源”(美术书法类)、“指尖绣色”(技艺传承)、“创意巡览”(交叉学科)等系列课程,确保了教学课程内容的科学合理与学生的主观兴趣,选课年均5000余人;持续打造高雅艺术进校园、筑梦大讲堂、活动艺术实践工作坊等品牌活动。随着《井冈•井冈》《在路上》《国风绕梁》等国家级文化剧目走进我校,逐步完善了协同美育机制。下一步,艺教中心将努力探索美育与德育、美育与创业融合的新途径,搭建开放的公共艺术平台,拓展教育空间,推动新时代我校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