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推进会

来源:学科办  日期:2019-06-2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姬晓琴)6月21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负一楼会议室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推进会。校长刘晓君、副校长牛荻涛,各学院院长、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学生处、研工部、校团委、双创办、国际处、校董校友会等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牛荻涛主持。

2-1_副本.jpg

2-2_副本.jpg

校长刘晓君充分肯定了会议召开的必要性和及时性,并从“点、线、面”三个层面就下一步如何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推进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刘晓君指出,从“点”的层面,要瞄准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的每个变化,逐个梳理,持续关注,把握时机,精准突破。各学科要提高站位,把本学科建设的每个点与学科整体建设、与学校发展建设密切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从“线”的层面,要进一步保持和强化学科特色,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地方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提高社会服务贡献;要进一步持续关注学科前沿动态,广泛开展学术合作交流,既要“走出去”,又要“请进来”,提升学术影响;要进一步继承发扬学校优良传统,正视不足,以决不服输的干劲、坚持不懈的韧劲,奋力拼搏,积极作为,实现超越。从“面”的层面,要从“人、财、物、机制、环境”等多个维度加强学科建设与发展,要从“学生、教师、管理者”等不同层面深入挖掘、发掘学科的提升空间和潜力,尤其要着力提高研究生群体、博士后群体的学科贡献度,要科学、合理、有效地使用学科建设经费,把好钢使在刀刃上,助力学科建设;要强化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意识,加快推进共享平台建设;要不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提高综合治理能力,坚持绩效导向、贡献导向,激发学科发展创新活力;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助推学校整体建设快速发展,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副校长牛荻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重要性。第四轮学科评估以来,学科评估逐渐成为国家“双一流”遴选、地方学科建设资源配置以及学位点增列等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第五轮学科评估是推动学校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迈进的重要机遇,全校上下要提高站位,凝心聚力,做实做细,全力迎接。二要正视问题,认真对待,深入剖析学科自身的短板与不足。要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全面深入地对比分析第四轮学科评估以来各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摸清家底,了解差距,找准问题所在,明确提升方向。三要对标对表,强化作为,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要仔细分析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评估思路、政策导向和指标体系变化,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制定计划,积极作为,切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聪惠详细解读了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政策导向、评估体系、评估方法等方面的最新变化情况,并以我校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B档以上的七个学科为例对我校学科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与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

各学院院长分别围绕各学科基本情况及整体现状、存在问题、学科发展规划以及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发言交流。

学科评估是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全国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开展的整体水平评估。学科评估于2002年首次开展,截至2017年已完成了四轮。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预计将于2020年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