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举行2019年度首次获批招收研究生资格导师岗前培训系列活动

来源:研究生院  日期:2019-07-22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 通讯员 王海芹 )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我校组织举行2019年度首次获批招收研究生资格导师岗前培训系列活动。

7月13日,研究生院、教育行政学院在土木楼516报告厅组织举办了集中培训报告会。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牛荻涛教授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党校(教育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高瑞龙、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快社、研工部部长张煜以及校内外百余名首次获批招收研究生资格导师、部分在岗导师、青年教师及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快社主持。

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牛荻涛教授在致辞中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概况,强调了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牛荻涛指出,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主要组织者和实施者,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导师的道德素养、学术水平、创新意识和能力,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础。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宽视野、强能力”,要有宽阔的胸怀和人格。希望各位导师都能成为有知识、有能力、学生喜欢的好导师,早日成为研究生培养的生力军,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次贡献力量。

西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赖绍聪教授应邀做专题报告。赖绍聪以《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义务》为题,结合自己多年来培养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的经验,用“严于律己 德高为范”、“为人师表 学高为师”、“创新机制 科学育人”等6个关键词向大家阐述了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义务。为新增导师进入新角色,提升研究生指导能力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我校博士生导师王怡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经历,分别以“从导师自身,如何做一个好导师”、“从对学生的角度,如何做一个好老师”为视角,用平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培养研究生的思想感悟。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快社教授向各位导师系统地介绍了导师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并从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解读和导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角色三个方面向导师们细致讲解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框架和相关政策。

集中培训报告会后,相关研究生培养学院结合学院实际,分别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院内培训。

新增导师岗前培训作为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培训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帮助新增导师尽快转变角色,切实履行好立德树人重要职责,促进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培训活动在广大新增研究生导师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新增博士生导师高旭阔教授表示,“这次学习对研究生指导和培养方面所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对个人能力和素质提升所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对研究生指导工作带来的思考是长期的。通过学习,对指导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培养研究生的思路和方法有了进一步提高。虽然学习过程目前告一段落,但自我提高、自我学习的进程却始终不能停止。”“欲修其身,先正其心;欲正其心,先诚其意。”新增硕士生导师罗大明老师从“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学术修养”、“学会营造师生共赢的良性关系”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2019年,学校将持续从学校、学院两个层面组织开展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培训系列活动,在新增导师岗前培训的基础上,增加在岗导师研修培训、综合业务强化培训,加强研究生导师责任制,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将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常态化,引导和帮助导师树立正确的教学观、人才观、质量观,着力提升导师育人能力和指导水平,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