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北大试点废除博导资格终身制

来源:  日期:2005-07-11  浏览次数:

    博导资格在北京大学将不再是终身制。北大研究生院副院长王仰麟今天透露,北大在历史系、教育学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进行试点,实行不固定博导资格制。 

  王仰麟介绍,上述院系的2006级博士生在入学后将自己挑选导师,同时,通过院系博导资格审查的老师也在挑选学生。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老师才有资格被聘为博导。这位负责人强调,这个博导资格并不意味着终身制。如果博导指导的博士连续几年不能正常毕业,学校将取消其博导资格。

  有业内人士评价:北大此举是在淡化博导的荣誉性质,还博导一个本来面目。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陈洪捷说,在国外,不论是教授,还是讲师,只要符合具有博士学位、有科研经费、所在学校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人有水平有能力等条件,就可以担任博导。博导只是一个流动的工作岗位,不带博士生就不能称之为博导。

  与此同时,国内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是国内外高校培养的年轻博士正在飞速成长,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人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一些年轻的老师逐步成为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尽管他们不具备教授资格,可是一些具有博导资格的教授委托他们带博士生。

  为了与国际接轨,一些高校开始进行改革,尽量淡化博导的荣誉色彩,还原它的本来面貌。2003年,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的齐利民成为北大以副教授职称获得博导资格的第一人。很多高校紧随其后,把具有博士资格的副教授送上了博导的位置。

  今年,北大的改革进一步深入,49位副教授获得博导资格。此外,北大还进一步放宽了博导资格参评的人选,历史系、教育学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讲师也可以申请博导。

  北大学位办主任郑兰哲说:“现在进行试点的院系占了北大院系的十分之一左右。如果效果良好,我们会逐步推广到整个学校。”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