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首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闭幕

来源:  日期:2008-02-29  浏览次数:

    由教育部,上海市科教党委、市教委主办,复旦大学承办的首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27日在上海闭幕,全国高校200多名辅导员代表和德育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了论坛并讲话。

  李卫红在讲话中指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键是要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按照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建立高起点、重质量的选配机制,高标准、重素质的培养机制,高要求、重实效的管理机制和高水平、重激励的发展机制,逐步构建起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新台阶。

  闭幕式上,与会辅导员发出倡议:将以“一颗心”,做大学生的良师益友,给学生以关爱;将如“一团火”,展现激情和活力,给学生以热情;将用“一个微笑”,以亲和力与积极乐观的态度,给学生以温暖;将以出色的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为期2天,分为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的200多位辅导员代表和德育专家围绕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这一主题,进行论坛交流和专题性探讨。论坛还收到各地高校的论文360多篇,提交论文的人员以一线辅导员为主,主题涉及辅导员工作的内容、方法、途径、对象研究以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制度设计等方面。此外,论坛还推出了70多位全国优秀辅导员代表的先进事迹,展现了奋战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用心引导学生、用情关爱学生的辅导员们的全景照。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论坛时指出,广大教育战线的同志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高校广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辅导员要以此为契机,按照党的十七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明确要求,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在实处。 

    李卫红强调,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层的实施者,是保证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极为重要的力量,各地各高校要充分认识辅导员队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她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键是要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按照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建立高起点、重质量的选配机制,高标准、重素质的培养机制,高要求、重实效的管理机制和高水平、重激励的发展机制,逐步构建起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新台阶。今年,要以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为突破口,着力抓好辅导员的配备,不断强化专业化培养,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大力宣传优秀辅导员典型事迹,进一步促进辅导员队伍可持续发展。 

    李卫红勉励广大辅导员,要以创新的精神投身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不断创新思路,通过创新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