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关于支教这件事,我们有好长的故事要告诉你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7-03-14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共青团中央微信平台—青年之声发表了题为《关于支教这件事,我们有好长的故事要告诉你》的文章。

 

我校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

故事大概要从一年前,报名研究生支教团说起……

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早些年倪萍出演的一部电影,大概是说的是一名西部的乡村教师,一个不怎么有文化,会把“千里迢迢《美丽的大脚》”写成“千里召召”,却能用质朴的情感感动世人的乡村教师的故事。但是我记住的却是另一个主人公——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夏雨。

那时,我对于志愿者,对于支教老师和服务地的定义是:来自大城市、满怀热情和理想抱负,在一个可能满是风沙、,经常停水断电、有着破旧校舍的地方去教书。而我,幼稚、爱玩、爱闹,也没有支教老师的任何气质,那时的我和后来的,都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去当一名志愿者,当一名支教老师。

和想象的差距有点大

整整一个暑假,我都在想,要做一个怎样的老师,却一直都没有想好答案。我有一些正值青春的激情和抱负,也有过害怕,不知道会遇见什么困难。

建大团委9月1日送我们来到汉中市洋县,没有一点心理准备地接手了八年级四班的班主任。这是一个在成绩上不怎么理想的班级,是考试及格人数全看心情的班级,在我的概念里,可能这样的学生是很难管教的。

说实话,我不太喜欢这个班,不太想当班主任,但想好的诸如“太年轻,担不了责任,脾气太软弱,又是女生”等等的拒绝理由碍于面子全没有说出口,大人怎么能说自己不行呢?

在马畅中学的第一个晚上,已经想不起来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没有激动,有点难过,很想家。

与八年级四班同学的第一次见面,有点?。之前设想好的一大段自我介绍和相互熟悉的环节基本上都以失败告终,不熟悉这边的作息时间,一些同学回家路程遥远,所以,学校在17点30分放学后不允许学生逗留,而我就选在这个时间见面,在黑板上匆匆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然后就看着班里同学飞奔着跑去饭堂的方向。

有种什么感觉呢,就是我这个新班主任的好奇可能还没有晚餐的吸引力大。这和我想象中脏脏的小脸,眼里都是对知识渴求,会围着你喊着“老师、老师”的小天使差距真的有点大。

我想要当他们的老师,真正的那种

这边的孩子很瘦弱,身体都不怎么好,中午的时候我就逼着他们多吃一点,再多吃一点,告诉他们身体不舒服要随时告诉老师,比起老师我感觉自己更像他们的家人。

学校要调查班里的精准扶贫情况,需要贫困家庭的家长来学校,而这里有很多留守儿童,我这时候才知道原来留守分单亲留守和双亲留守,很多孩子的父母去了大城市务工,有的就留在了城市,好多年不回来,把孩子扔给爷爷奶奶带,大概有两天我的梦里都是父母不要小孩,小孩在哭的场景,再看到他们时也感到由衷地心疼。

之后,我度过了人生中第一个也可能是唯一一个教师节。

怎么形容这天呢?我看到老被我批评的小男生羞涩地拿着花递给我,却一直低着头不好意思说些什么,然后他们一个一个都跑过来,把花和贺卡还有小纸条塞到我手里,这让我有些害羞,我告诉他们,不要给我买花了,然后飞快地走出教室。

可就是这样的塑料花朵和歪歪扭扭自己画的贺卡,让我觉得比任何鲜花都香,比任何贺卡都好看。

这个时候我有点讨厌“支教”这两个字,有点讨厌他们问我是不是只待一年就走了,我想要当他们的老师,真正的那种。

有爱的人,都会获得爱

生活从不会一帆风顺,所幸每一步都会有所获,也会让人觉得温暖。小时候受了委屈,总爱哭哭啼啼找妈妈哭诉,长大了却更习惯报喜不报忧,无论对家人还是对朋友。前几日,校领导来洋县慰问支教团,我们讲了很多感受。

这几个月来我体会最多的是温暖,来自建大的温暖,来自支教团成员的温暖,来自马中的温暖。

记得中秋前夕,晚上发烧,晚自习后一起来马畅初级中学支教的小伙伴,在没有路灯的乡间小路上骑着单车,载着我去找医生,买了药回来。

前几天下楼梯没有踩好扭了脚,小伙伴为了陪我去看医生结果把自己腿摔破了;同事怕我扭脚不能去买饭,晚自习结束给我送来三个平时要排好久队才能买到的超级火的肉夹馍;学生上课不吵闹来搀扶我,搬好凳子等我上课……

这些温暖都让我热泪盈眶

其实和上大学时一样,每每生病都会很想家会觉得很孤单,这几个月却有一些不一样。会有学生课间害羞地塞给我小纸条,让我赶紧去吃药,上课时安静许多为了让我讲课的声音可以小一些,这大概是其他人很难体会到的别样的经历和温暖吧。

而这些都让我觉得我在长大,我再也不会是那个感冒就要请假回家想尽办法翘课的小姑娘了,让我明白我肩上是一种责任,有需要你的人在等着你负责,这样的责任让我懂得坚持。

付出就一定会收获回报

对于个人来说,我享受伤病后的被关爱与温暖,但是对于老师这个身份,我更想看到的是我所带学生的转变。

刚来马中,我很怕参加学校的各种大会,无论是教职工大会还是学生大会,因为我总是被批评,自认为打小是个好学生的我可能一个月挨的批评比过去二十年加起来都多。

教室卫生差,学习成绩差,班级纪律差,全教学楼最吵的一定是我们班,任课老师、年级主任轮番找我谈话,说我太温柔压不住普通班的学生,这些让我一度开始怀疑自己的价值,抽烟、喝酒、恋爱、打架,能想得到的中学生会犯的错我差不多天天都会遇见,总是付出却没有收获会让人感觉很挫败。

我不负责任地想过,反正就一年,带好带坏没有关系,但是当我再想到他们是青春期不懂事,如果我放任不管,再过两年我看到我带过的学生去打工没有高中上,那我一定会很难过。

我们没有这里其他老师经验丰富,但我们有的是热情,支教并不只是带给他们冷冰冰的书本知识,更多的应该是为他们贫瘠的思想注入一汪清泉,尽己所能培养他们的自信,通过我们的眼睛带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教师最大的作用是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我态度积极我的学生就积极了,我自信了他们就自信了。

于是,慢慢地一切都好了。一次升旗仪式,班里一个女生被校长叫出去,我以为是因为说话被批评,心惊胆战的时候却出乎意料,因为她是主动捡拾校园垃圾被表扬;偶遇其他老师,开始会向我夸奖班里同学最近表现不错,没有参与违纪的事情;我们班好像不再像传统意义的普通班那么让领导老师头大。

这种积极的情绪直到学校元旦汇演达到顶峰,我们班汇演拿了年级第一名,分数也是全校最高的,寒风中训练的苦楚和生气都被抛之脑后,我激动得都要哭出来,年级组长告诉我这是他在马中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普通班能拿这么好的成绩。

我给他们上课,可是这些孩子却给我好好上了一课,只要相信自己,付出就一定会得到回报。

为什么要去支教?

于我而言,不是因为“支教”这件事有多不同、多伟大。而是,一个普通毕业生的一个选择所给自己带来的不同的经历。

这些经历能够让我磨砺自己的心性,能够在这条路上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在这个快餐时代能够给自己一些时间沉淀下来。

抱着一颗诚挚的心和一份积极的态度,让我在若干年后还能想起,有一年和一个团队里的一群人,能够看到漫山遍野的橘子从青涩变成熟,让我独处不寂寞,老去不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