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理想信念大讲堂第六期成功举行

来源:  日期:2018-04-02  浏览次数: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4月1日晚,由紫阁书院承办的理想信念大讲堂第六期在草堂校区学府城6-301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题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及当代价值”,由陕西省党委党校哲学部张清林教授担任主讲。校团委副书记、紫阁书院常务副院长郑成华,草堂校区团工委副书记魏茵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张雨明老师主持。

魏茵老师对张清林教授作了简要介绍后讲座正式开始。首先,张教授对马克思及其生平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马克思先生对全人类的贡献表示高度赞扬。接下来,张教授从哲学的作用、哲学依旧有旺盛生命力的原因、马克思主义屡遭歪曲依旧光芒万丈的缘由、它对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影响、在中国复兴之路上扮演的角色以及它“党的重要指导思想”的历史地位从何而来这六个问题切入,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及其当代价值。

张教授讲课中

 

郑成华书记认真做笔记

期间,张教授尤其强调哲学对于学生们的重要性。张教授援引苏格拉底“未经思考的人生是没有意义的人生”这句话,告诉我们假使没有哲学,我们就无法正确看待社会、看待自己、正确处理问题。而建大学子作为未来的社会栋梁、行业领袖,必须拥有正确的世界观,掌握合理的方法论。张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举例毛泽东、尼采等人的在哲学指导下的伟大贡献;枚举了法国大革命、俄国十月革命等历史重大转折点;引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著作说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先进性,说明了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知识才可以正确指导实践的事实,讲解过程中他多次举例,生动形象,入木三分,历史典故也是手到擒来,谈吐中尽显博学与风趣。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经时代浪涛磨砺出的、真正的哲学,是充满生命力的哲学。在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环境下的精神家园里,个人的精神家园是良好的家风,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是共产党的思想之魂。哲学最重要的功能是指导未来,对我们的影响巨大而持久,是我们生存发展、变革世界的精神源泉。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可谓受益良多,愿同学们能如张教授所说,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做新时代的栋梁。

(通讯员:张兴汝 姚雨昕 摄影:张博藩    编辑: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