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走进河南济源豫光金铅集团,“绿冶金踪”调研团在行动

来源:  日期:2016-08-25  浏览次数:

为了响应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方针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我的梦”的号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绿冶金踪”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一行11人全体成员于2016年8月20日前往河南省济源市豫光金铅集团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同学们在路上

本次调研活动主要分三站进行:第一站双底吹连续炼铜厂,第二站直接炼铅厂,第三站锌冶炼厂。

8月23、24日两天,调研团参观了第二站--直接炼铅厂,对“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炼铅”这一工艺进行了详细了解。这一新工艺是原生铅与再生铅相结合的最佳处理方法,流程短、自动化程度高、低碳化、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23日下午开始,调研团主要针对工业废水处理、城市矿山利用这两大方面进行了数据采集和深入了解。

为实现环境保护,循环利用,可持续性发展的目的,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279.7万元于2009年、2010年分别建设了一期、二期污水处理系统。系统运营后,每天节约地下水5000立方米,年可减少127.5万吨排污量,年节约排污费90.1万元,年回用112万吨高质水代替一次水,可节约水资源费67.2万元。
 

合影留念

豫光是中国最大的再生铅企业,是我国首批通过《再生铅行业准入条件》企业。拥有三套18万吨/年废铅酸蓄电池处理系统,年可处理再生铅54万吨。2005年,公司成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全国废旧金属再生利用领域试点企业。采用自主研发的“废旧铅酸蓄电池自动分离--底吹熔炼再生铅”先进工艺,开创了再生铅与原生铅相结合的新模式,使铅工业步入了“生产-消费-再生”的循环发展之路,被誉为世界再生铅发展的中国样本

(来源:冶金工程学院 编辑:严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