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黄土情,穴居人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6-08-25  浏览次数:

在各个高校开展“暑期三下乡”的活动同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亦掀起了一股社会实践之风。“黄土情,穴居人”团队对窑洞的建造选址地点、建造方式以及现如今人们对窑洞的看法进行调查。

经过一周的调查,他们一行人先后考察了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凤凰山、清凉山、红化沟,杨家岭,延安中学以及延川县梁家河等地,对于所研究的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答。

窑洞是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上居民的古老居住形式。当地人住窑洞的历史已经有几千年了,窑洞里的生活也别有情趣。因为高原上的黄土粘、硬,不易塌陷。窑洞都是依山而建,在天然土壁上水平向里凿土挖洞,施工简便、便于自建、造价低廉,窑洞一般高3米多,宽3米左右,最深的可达20米。洞口都朝阳,这样便于阳光照射。最简便的窑洞就是直接挖土形成的窑洞土窑洞;将土窑洞用石头加固,就成石窑洞了,当然,如果用砖加固就是砖窑洞了。砖窑洞外表更美观一些。

土窑洞.jpg

土窑洞

砖窑洞.jpg

砖窑洞

如今,延安市有许多人家都认识到了世代居住的窑洞的价值,并借此来发展旅游业,改善自己的生活。延安市也开发了一些以窑洞为主题的景点,向外界展示窑洞的魅力。位于杨家岭的世界最大的窑洞建筑群??延安石窑宾馆现在已经成为延安旅游的一个新亮点。 

实践团采访了一些窑洞居民,在他们的言语中不难听出他们对窑洞深深地眷恋,虽然窑洞现在已经不是陕北主流的居住环境,但是一些年老人还是喜欢居住在窑洞中,行动方便,冬暖夏凉,闲暇之余也可以和邻里之间聊天,下棋......亦别有一番滋味。

实践团曾军同学和窑洞居民合影.jpg

实践团曾军同学和窑洞居民合影

实践团樊博同学留影.jpg

实践团樊博同学留影

(来稿:曾军 编辑:严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