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卿本佳人

来源:  日期:2018-04-13  浏览次数:

我不知道女人的鞋子是不是有着各式的名字,即使有,我也不能看到某人脚上的鞋,便对应了名字。比如你看到了图册中的蛱蝶,在公园里或是画扇再见仍是只管统称蝴蝶。阿瑞似乎小圆头低跟皮鞋情有独钟,记忆中,只有儿时的文艺委员表演节目才穿的小圆头皮鞋,或是红色,或是黑色,系上带扣,袜子一律白色。

当她得知我在南京时,说要见一见。记得那天,她穿一件类似于中式旗袍的绢纱裙,端的是城中女子端庄干练的范式,然而一双小圆头低跟响底皮鞋,走到哪里,便欢快地叮咚到哪里,仍是许多年前与我同学时的样子,小小的双肩背包更显其少女的气息无疑了。

2012年,我初一,当选为班长,阿瑞作为留级生被安插在班级。私下有不少关于她的传闻,论此非善类。我不喜与人交恶,自当避而远之。然而古今中外有几名将是谦谦善者?自从上了课,才觉得我们的左倾右派界定僵硬了些。她分明是一只百灵鸟啊。欢歌笑语不断,朗诵又极好,演讲、主持,声情并茂,落落大方,天生大舞台,偏偏摁将在槽枥之中。《肖申克的救赎》中有句台词,有些鸟笼子是关不住的。学校的传统是有演讲等的锻炼机会,先考虑师长子女,算是敬老爱幼,阿瑞横空出世后,便在师长子女之上再酌情填补一员,以确保在各级大赛中拿奖,光耀门楣。于是,她便穿着小圆头皮鞋四处拿奖,我在后方帮助她补上落下的功课,一半是老师指示,一半是同门之情。

接触久了,便对阿瑞多了些了解,虽心高气傲但不坠娇矜,虽嬉笑怒骂但不逾规矩,大概能揣度她的乖张高蹈与其内心凄迷的关联,也常安慰她顺其自然,但我何尝不知,旁观者易,当事者难。

一年后,分班,散作秋蓬。常在食堂与她相遇,叽叽喳喳,尽是校园八卦一类新闻,却颇为有趣。高中三年,她转为了艺术生,与我少了联系。高三,有回见她,胖了一圈,我便调侃她,世事飘摇,吾辈皆面有菜色,独君梦回唐朝。她伸手打我,亲密不减当年。

“山平水远出桐江,柔橹声中过富阳,塔影认钱唐,何处是故人门巷?”今日见朋友圈中她笑靥如花,便作此文,感念旧事。

卿本佳人,不可坠入凡尘。

(撰文:冯燕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