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品味小城

来源:  日期:2018-12-18  浏览次数:

 

在这人世间度过了近二十载,经历过不少地方,也品味过不同的味道。可有一种味道言不清道不明,它仿佛镌刻在我的骨子里,烙印在我的记忆深处,使我不得不去留恋它。这种味道伴随着我的成长,那是我家乡,一个小城的味道。

在繁华的都市街头感受着空气中的纷扰与喧嚣,在这时往往想在一个地方寻找宁静,安放内心。忽而一种味道从记忆中翻涌而出,那是家乡的记忆,一座小城的味道。再次想起还是如此平淡,我沿着记忆的长线又回到那座平凡的小城。

早晨的小城并不显得冷清,不知何处的鸡鸣唤醒了城市。早起的老人们在公园打太极已有多时,路边的卖菜摊旁女人们细心的挑选新鲜蔬菜,上班的人们在小区门口吃上几口热腾腾的早点,脸上便挂着笑容。午后的小城与别的地方有些不同,或许是它过于安静,缺少了一些热情。道路没有太多车辆,只有寥寥数个行人走在街上,道路旁的法国梧桐树下偶尔能看到一些人聚在一起切磋棋艺。到了傍晚,小城方才热闹些许。人们陆续来到江边,或是二三好友相聚闲聊,或是一家人坐在江边欣赏江景,小城便这样渐渐隐入夜色。宁静而又平淡的生活是小城的旋律,也是这座城市的专属味道,小城的每一天重复着同样的滋味,越品越淡,越淡越品,不厌其烦,小城里的人将这味道融入到了灵魂里。

一个在北方之南,南方之北的小城,孕育了得天独厚的味道。我眷恋的是小城烟雨朦胧的江畔,岸边款款轻拂的柳枝,还有碧波轻荡的渔舟。或许正是一江绿水从小城中穿过,这小城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漫步江边远看着别人静静垂钓,偶然耳旁隐约传来一曲汉调戏腔,动人心弦。此间山水,既有江南那般温软细腻,也有北国那般苍莽壮丽,别具一番味道。值得谈及的还有小城的饮食,在小城长大的人习惯了这儿的食物。离开了这里,怀念的还是那曾经习以为常的食物。在外的小城人无时不刻地牵挂着这里的一切,因为这里是他们的心灵宁静的归宿。

那座小城,它是安康,或许是该回去看看了,人离不开他寄托心灵的地方。说是品味小城味道,不如说是怀念,这味道也已蕴含了淡淡的乡愁。味道,道不尽的是其中滋味,品不完的是其中心意。

 

(撰稿:李支峰 编辑:任一鸣)

上一篇:熟悉的味道
下一篇:味道人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