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负郭相君,正沐阳光 ——材料学院2018级辅导员郭正专访

来源:  日期:2019-01-07  浏览次数:

秋风不相待,先至草堂中。十月的秦风吹落了南山的黄叶,紫阁的石梯更是秋草满阶。飒飒秋风下,2018届材料学院的萌新迎来了他们的导员——郭正。

采访前,郭老师还在忙碌,他停下手里的工作,热情地邀请我们坐在办公室一旁的空桌子上进行采访。郭老师的微笑像窗外投入的一抹冬日暖阳,温暖而舒适,化解了我们心中的紧张与不安,我们的专访便在惬意的氛围中拉开了序幕。

文兼武备,灼见明知

材矿学院五人制足球赛颁奖致词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文与武的切换,是郭老师激昂岁月的写照。

篮球场上的驰骋,默契的传接进球;羽毛场上的闪烁,挥拍间力量的迸发。这些种种都是全身心投入,忘却所有烦恼的一剂良药。“每个人都会有负能量和不好的情绪的时候,运动就是一种排解负能量的很好的方式”。郭老师平时很喜欢运动,篮球、足球、羽毛球都有所涉猎。约几个好友亦或是学生,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是郭老师排解负能量的途径,更是岁月青春,武定乾坤的缩影。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郭老师偏爱读书,虽然是一个工科生,却对历史地理类和人物传记类的书籍情有独钟。工作之余,独坐在办公室中,抱一本书,备一盏茶,茶香氤氲,书墨浓郁,纸张翻迭之间,时间便早已忘去。为了和有宗教信仰的学生更好地沟通,郭老师会阅读与宗教信仰相关的书籍,为了更加的了解与认清未来。郭老师也会阅读大量专业书籍,他希望学生能从自己这里了解到正确有益的信息。

为今人奋斗,为来者前驱。从上大学开始,郭老师就养成了每天浏览网易新闻客户端的好习惯,至今已看了七万多篇新闻。郭老师说,从小他就很喜欢看新闻,每天中午都会守着电视,看中央2套《全球资讯榜》节目。新闻涉猎各个方面的,同时也会推荐学生去看新闻,看看不同观点和听听不同声音,多学洽闻,名知灼见。没有人可以脱离社会的土壤,需要了解我们所生活的社会发生了什么,不论是国家大事,还是身边小事,做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也正因为这些好习惯,造就了文定天下的年轻的心。

化铁成才,铸人匠师

在材料学院求学之道,就如熔炉化铁之路。四年大学后,是做铁梁架构,朴实无华;还是化为龙泉映月,天下风尘,靠的不仅是学生自身的努力,更有一位好老师的悉心教导。而郭老师,便是这样一位“打铁的”手艺人。

材矿学院读书分享会颁奖致辞

龙泉颜色如霜雪,良工咨嗟叹奇绝,铸铁成剑的过程中总是会有杂质掺入,而郭老师有自己的解决之道。规范学生的日常生活,从早自习到晚自习和上课的纪律,让高低年纪增加交流和互动,让他们有自己的学习目标,培养独立自主学习能力和适应性能力。

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谈起未来,郭老师紧了下眉头,低沉的声音向我们娓娓道来。大类招生,专业分流是对非常好的教育改革试点工程,让专业和同学们的兴趣有一个契合,但同时也就要求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和课程有充分了解。大学四年,应该是没有既定的目标,只有在前行中不断变动,修正的目标,但不论怎样,学习都是四年的主基调。你在你选择的道路上要走的更远,进行更深的研究,同时也意味着你选择的面同时也会越来越窄。“希望我的学生都可以超过我,比我更棒”是郭老师殷切的期望。

传道授业,亦师亦友

郭老师在台湾旅行照片留念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郭老师深谙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他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经常会和学生“斗智斗勇”,学生上课时他就到各个教室查收手机,看似严格,却藏着一颗慈爱的心。因为郭老师最遗憾的是在大学时期没有迅速成长起来,以至于在毕业后边工作边考研时吃过很多教训。他不愿自己的学生走他的弯路,希望学生能在大学四年迅速成长起来,所以对学生要求严格。他用自己不太厚重的肩膀,扛起大学四年的雨雪风霜。

郭老师不在意与学生之间的师生关系,更想与学生成为朋友。他喜欢和学生用自己“表情包”聊天的趣味,喜欢和同学健谈长聊的亲切,亦师亦友。师者如烛,常明永驻。友者似光,携手同行。

东风化雨,润物无声

“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自律在郭老师身上淋漓尽致的体现。他在大学四年中每天都坚持六点半起床,迎着早晨的阳光,开始一天的忙碌。在他求学时,四年从未旷过一堂课,甚至经常去蹭其它学院甚至其它学校的课,因周五下午没有课还会给自己多加一节化学实验,让自己紧张充实起来。“人就像一个机器,长时间不运作就会生锈的,只有越转才会越润滑。”正如左宗棠先生所言:学如才识,不日进,则日退。郭老师的求学生涯,便是一次逆水行舟的破浪奋进。

郭老师指导材矿学院元旦晚会彩排

郭老师以东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守护在学生身旁,陪伴着学生成长。在他看来,辅导员的工作是帮助学生把控方向,时不时点醒学生,帮助学生成长。辅导员的工作琐碎而冗杂,但每当能见证学生大学四年的成长,看到学生从自己的经验教训学习,并且不断改变的过程,郭老师觉得很欣慰。

从窗户外投射到桌子上的光影悄然移动了位置。在专访最后,郭老师说“大学四年有笑有泪,我陪你们走过成长的路,一年四季有风有雨,我在草堂陪你”。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未来很长,有这样用心至深的郭老师陪伴,是谓人生幸事。他选择了用自己的心,来孕育这片建大的芬芳桃李,愿君来日桃李满天下,不需堂前更种花。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侯若男 通讯员:贾一凡 赖雨玄 图片来源:郭正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