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这年啊

来源:  日期:2019-03-10  浏览次数:

这年啊,是童稚的狂欢之际,是年轻人的休憩之时,是老者们期待的团聚之日。过年不再是最初的味道,但人们依旧盼望着,盼望着,总是在心里的某个地方,情感待到某个时刻,迸发。

城市里的喧嚣在这一天悄然而止,尽管没有爆竹声,热闹的气氛却依旧没有缺席,始终如一。街道两旁早已挂上了红灯笼,人们聚在一起谈天说地,人生百事在这一天被人们拿来再论,依然津津乐道。一座城终究不再车水马龙,不再灯红酒绿,可期的,可盼的都是家庭的那一份温暖。

家乡的新年依旧热闹非凡,没有像大城市一样被束缚住了“拳脚”,烟花在除夕当天早晨便开始在天空绽放,尽管分辨不出那绚丽的花火是什么颜色,光从声音上就听出了不少年的韵味。路边上聚集满了各路小商小贩,在最后一刻都要挣扎一下,也总有商人常年在外来不及置办年货,总会赏光,正中小贩们的“圈套”。各家各户一大早便开始使出浑身解数,老老少少都在厨房忙碌着,怎么也要摆出一桌满汉全席。团圆饭似乎有神奇的魔力,家中不论是谁,不论曾经发生过什么事,在这一天,所有恩怨似乎都能一笔勾销,所有困难坎坷都逃离这桌宴席,有的是好酒好菜,有的是香醇美酒。酒饱饭足后,新年的祝词也随之而来——猪岁新景、猪年大吉。年夜饭也是异常色香味俱全,每年不变的重头戏依然是饺子。有趣的是家里的传统,在部分饺子里包上硬币,看谁能中了头彩,吃到一元硬币。为了给来年的好运气起个范儿,孩子们都争先恐后的吃水饺,势必要在这场水饺大战中取得头筹。成年人聚在一起把酒言欢,欢声笑语中不忘的是划拳的乐趣,不忘的是对春晚的期待。待到钟声即将敲响,孩子们早在院中严阵以待,点燃新年的爆竹,燃放绚丽的烟花,许下心中的愿望。这一天的熬夜也被大人们默许,孩子们能够尽情的玩耍,直到累了、困了、乏了,才会依依不舍的进入梦乡。

大年初一大伙的热情依然没有被浇灭,特别是孩子们。因为新年的另一个重量级别的传统就是发红包,不论信息时代如何快速前进,这一传统始终没有泯灭,并且有了更加多样的形式。微信群里抢红包的热潮,让这个本是孩子与长辈之间的“交易”,变成了全民参与的活动。尽管抢到的红包钱数实在让人不忍直视,但人们依旧乐在其中,无法自拔。走亲拜年当然在这一天也是必不可少,在这难得放假休息的时光里,亲人们之间的距离慢慢拉近,家庭所带来的幸福正在填满心田,一年里所有的辛苦在某一刻也被定义为值得。尽管很多人都在说年味儿正在慢慢消散,但是,它总是有着屹立不倒的原因,不单单是因为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我认为更多的是人们对幸福的渴求,对团聚的不舍。

这年啊,真好。

(撰文:郝若云 编辑:冯虎)

 

上一篇:年味,淡了?
下一篇:这年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