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年味,淡了吗?

来源:  日期:2019-03-11  浏览次数:

“春节,我要回家过年。”于是,很多人不管路途有多远,春运的车票有多难买,各种交通工具有多拥挤,都难以阻挡他们渴望回家过年的匆匆脚步。回家过年,只因家中有家人眉开眼笑的脸,有记忆深处美食的诱惑。无论离家多远,无论离家多久,只要是回到了家中,一碟家乡菜,一句乡音,内心便会瞬间温暖。家是一个温暖的地方,尤其是一年中的最后几天。它能够让人们卸下一年的疲惫,放下工作,抽出时间欢聚一堂。

细想,在当今时代,能像年一样把亲戚朋友们相聚起来的节日并不多。年是中国人传承了数百年的传统节日,更是一种中国的独特文化。自然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占据着最高地位。年,又叫春节。说到春节,大概会有许多场景立马浮现在眼前。对于身处异乡的人,拥挤的春运也无法减少他们回家的迫切的心情,也无法挤掉他们心底那份对于家人的百般思念。甚至是某些在外工作的人由于工作繁忙,千里迢迢只为赶回家中与家人一起吃团圆饭。

小时候就喜欢过年,盼望过年。特别是每到腊月的时候,每天倒数还有几天才能过年。过年的时候是一年中最让人兴奋的时候了,在过年的时候,可以穿新衣,吃美食,行为自由,不受约束。年前跟着父母一起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包饺子,嚷着要帮助父母做许多事,年后就忘得一干二净,有时间了便溜出去找小伙伴们放鞭炮。那个时候,鞭炮声是热闹的象征。

努力回想儿时的年节,能记起来的不多了。只记得对于那个时候的我而言,过年是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不知是从何时起,记忆或许开始出现偏差,过年渐渐变得平淡无奇。再无满心期待。鞭炮声渐渐被糟糕的空气掩藏,少数情况下才能见到它。与此同时发生着的就是从小到大的陪伴着我们过年的东西渐渐消失了,陪着我们一起长大的人越来越难见到了,我们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越来越重了。曾经过年的快乐就只能尘风与记忆之中了。曾经的好吃的和好玩的只是对于当时的我而言显得尤为热爱,并且总觉得过年就是一个很快乐的短暂过程 。然而现在呢,只要想到过年这件事,脑子里能想到的大概只有四处奔波,辗转于亲戚家和自己家之间了吧,甚至,这过程比工作或者上学更显得冗长复杂了吧。

过年,便意味着团聚。然而现实是,许多异国他乡并且工作繁忙的人只有短暂的几天假期。他们大多一年才见上自己的家人一两次,为了能够在过年时与家人相聚在一起,他们可能整整一年没有请过假。团聚真的越来越不容易了,所以过年的那种氛围就没那么浓烈了。人们总是说,小孩才爱过年,大人过年意味着更多的压力。是啊,多事情随着年龄的增长都会发生许多变化。但是,一切在变,不变的是对“年”的那份虔诚、向往和热情。

(撰文:甘祖宏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