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我们的2020!西安建大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1-01-24  浏览次数:

时光流转,新岁甫至

站在新一年的起点上

我们回望2020,积聚前行力量

我们展望2021,续写奋进之笔


在不平凡的一年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各学院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坚守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不断续写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学院各项事业创新发展,卓有成效。官方微信特推出学院年度风采展示,回顾2020年各学院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工作亮点。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 

我们的2020

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1月8日,学院召开2019年年终述职暨民主评议干部大会,充分总结年度工作,认真分析存在问题与不足。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于军琪主持。

1月23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建科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制定了《建科学院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严格落实校党委和疫情防控办的要求,督促学院师生员工认真做好每日“打卡”,坚持疫情防控日报等。

 在疫情期间防控工作的关键时刻,学院教师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研究工作。院长李安桂教授团队高度关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人民医院防疫环境和医院内空气质量安全,研发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负压病房环境保障定向输配高效通风气流组织技术”,有效阻断了新冠病毒在大厅及病房空间的传播。同时,李安桂教授团队作为主要牵头人编写了由住建部正式印发的我国首部《公共及居住建筑室内空气环境防疫设计与安全保障指南(试行)》,为室内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传播提供了技术指导。4月24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人民医院向学校发来感谢信,对我校在疫情期间给予的鼎力相助表示感谢,尤其是李安桂教授团队为保障医护人员身体健康和改善室内环境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和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王怡教授团队与清华大学合作,针对临时方舱医院大场馆空间、通风标准与传染病医院标准要求差距较大的实际情况,通过提高新风量和在玻璃幕墙等冷壁面下方布置加热器等措施,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为医院控制疫情传播和管理提供了积极的技术支持。

疫情期间,学院切实以防控工作为重,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群防群控,开展“点滴微光、照亮‘疫’路”系列主题活动。第一时间号召本科生各团支部为疫区捐款,捐款金额8675.88元。党团成员带头做好疫情防护,并积极投入创作,参与征文活动,制作视频、海报、加油牌助力武汉。参与疫情防控的青年志愿者共计14人。

3月18日,学院举办“工程教育认证与培养方案制定”在线专题报告会,邀请了信控学院徐胜军主任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工程教育认证与培养方案制定”的在线交流报告。学院领导和任课教师参加会议,报告会由副院长冯增喜主持。

3月21日,学院召开了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在线论证会。专家组成员由清华大学李先庭教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潘云钢总工、天津大学张欢教授、同济大学肖辉教授、陕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陈旭副总工组成。教务处处长肖国庆教授、建科学院院长李安桂教授、党委书记于军琪教授、建科学院各系中心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副院长冯增喜主持。

3月25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并写出了自己的感悟。

3月24日,学院党委书记于军琪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主持召开了2020上半年基层党建工作会议,院党委副书记袁庆华、党委干事叶磊和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视频会议。

学院青年教授王登甲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公布的2020年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4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做了一场题为“耄耋之年话初心”的网络报告。建科学院全体教师、全体博士研究生,各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及其他学院部分师生代表近300人在线上聆听了陶院士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李安桂主持。

4月24日,建科学院举行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学生工作部(处)、招生办公室等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工作,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各系中心及办公室主任、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5月6日,学院召开本科课程在线考核会议,在线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参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冯增喜主持。

5月15日,学院召开“返校学生情况简报及防控纪律安排”在线会议。会议围绕“返校学生情况简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介绍、学校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及对返校学子的倡议”四项要点展开。建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袁庆华主持会议。

应学院邀请,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瑞典马拉得伦大学能源工程系客座教授、皇家理工学院博士生导师严晋跃通过腾讯会议做了一场关于 “能源转型中的挑战性课题”的网络报告。建科学院全体教师、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及其他学院部分师生代表近300人在线聆听了严晋跃院士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李安桂主持。

5月27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于军琪主持,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机关办公室负责人、学生干部代表等共同参加学习。

6月3日,学院开展了2020年本科生校内转专业在线面试工作,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袁庆华、副院长冯增喜、各系中心主任等担任评委。共有21名学生转入我院建环专业和智能建筑专业学习。

6月10日,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成立暨会员大会,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召开。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武乾等和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工会会员参加此次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于军琪主持。

6月,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陕西省新工科、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经学校推荐、专家审核、评前评后公示等程序,我院于军琪教授负责的《“人工智能+专业”模式的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项目获批立项。

我校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怡教授团队在建筑环境领域国际顶级SCI学术期刊《Indoor Air》上发表题为<Potential application of using vortex ring for personalized ventilation>的研究论文。《Indoor Air》是建筑室内环境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影响因子4.71,这是我校研究人员首次以唯一通讯完成单位在此期刊发表论文。

7月1日,学院党支部组织全体支部成员观看“七一”专题微党课,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难忘的精神洗礼。

7月3日,学院举行2020届毕业生党员“廉洁教育”主题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庆华以“做遵规守纪有担当的建科人”为主题,为即将离校的毕业生党员上了大学“最后一堂党课”。

7月7日,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毕业生的意见和建议,为学院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指明方向。

全省高层次专家国情省情研修班7月21日在铜川开班,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建科学院杨斌教授作为代表参加此次研修班,并以“不忘初心,爱国奉献,与时俱进,新时代教育科技工作者的报国之路”为主题进行发言。

学院于军琪、李安桂、高然入选2020—2024年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共同体建设委员会)委员。

8月20日,建科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以案促改”专题学习会在学院312会议室召开,学院全体正科级以上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教师/团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9月9日,学院举行了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全体教师茶话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工会会员出席,活动由学院分工会主席袁庆华主持。

9月23日,学院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学院312会议室召开。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副校长牛荻涛到会指导,学院党委书记于军琪代表学院班子进行对照检查,从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政五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学院和班子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9月26日,西安建大主办的2020年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研讨会(特邀会议)在雁塔校区召开。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江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教授作为特邀顾问。全国“暖通老八校”“建筑老八校”在内的15所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应邀参加会议。校长刘晓君教授、副校长牛荻涛教授出席会议,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科办、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于军琪教授主持。

10月7日下午14时,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于草堂校区学府城顺利举行。建科学院党委书记于军琪、院长李安桂、副院长冯增喜、副院长高然出席典礼。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班主任代表、全体辅导员及2020级本科生。典礼由建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袁庆华主持。

10月15日,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莉同志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一场主题为“莫让腐败污染高校清风,守住校园一方净土”的在线高校纪律教育专题讲座。建科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含预备党员)、学生干部参加了学习。讲座由建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庆华主持。

10月25日,学院党员教职工一行40余人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暨工会活动。全体党员参观了渭华起义陈列大厅、西北工农革命军军委指挥部、西北工农革命军军委扩大会议遗址等,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户外拓展训练活动以增进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与联系。

11月4日,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等,并就进一步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建科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学习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于军琪主持。

11月17日,学院党委书记于军琪在学院409学术交流中心为全体学生党员讲授了题为“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党课。全体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党员参加了学习。于军琪从重教育、严管理、强监督、促凝聚、拓宣传、抓服务和显特色七个方面讲述了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目标。

由《暖通空调》杂志社发起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暖通空调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受到行业各界高度关注。经过杂志社初评、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最终有128人被评选为第二届“全国暖通空调杰出青年”。其中,建科学院的高然、杨斌、王莹莹三位教授入选。

12月,陕西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在西安顺利召开。建科学院副院长高然教授当选陕西省青联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兼任科学技术界别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12月2日下午,学院在409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全体党员及科室负责人大会,安排部署关于采集全体纪检监察对象相关信息的工作。会议由副书记、副院长袁庆华主持。党委书记于军琪做总结讲话,对信息采集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并对党建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12月22日晚,学院于紫阁大礼堂开展2020第一届“聚‘建’青春,镌‘科’未来”主题联欢晚会。学院党委书记于军琪,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袁庆华,副院长冯增喜等和学院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出席观看了此次精彩纷呈的晚会。

致公党陕西省委会议决定,对今年以来在各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学院杨斌教授荣获“致公党陕西省委会2020年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联合我院刘艳峰教授团队主持编写的《陕西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批准发布,于2021年1月28日起实施。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感谢有你,一路同行

祝大家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