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省历史博物馆研究员王世平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05-06-08  浏览次数:


    6月7日晚,省历史博物馆研究员王世平教授应邀在粉体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古罗马与汉长安—东西方文化比较研究”的学术报告。

    王教授结合电影资料片,向大家讲述了古罗马在塑像、艺术、绘画方面的悠久历史。回顾了罗马作为欧洲文明发源地,对整个欧洲乃至世界的影响。

    在比较古罗马与中国汉长安文化时,王教授说,罗马文化起源于古希腊、古埃及。罗马在兼收并蓄的基础上成功突破了其过分追求精致唯美的限制,将逼真视为首要标志;罗马城是自然形成的都城,在经济文化比较发达的基础上,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后,终于形成古罗马之都,并在帝国初期达到全盛,它的发展脉络是“先经济文化、后政治军事”。相比之下,西汉都城长安则是“平地起城”,它的选址经过缜密而深刻的论证,考虑到管辖辽阔疆域的全局需要,代表的是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根本利益。长安后来对中国历史进程所产生的巨大影响,表明了中国古代“人为选择都址”的建都理论的正确性。长安城的繁荣是由强有力的政治、军事、经济因素带动起来的,因而其“先政治军事,后经济文化”的发展脉络十分清晰。

    最后,王世平教授通过幻灯片,向大家展示了古罗马在王政时代、共和时代、帝国时代,商业贸易、建筑风格、烹调饮食、宗教丧葬、医疗机械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不同时代的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状况。王教授还就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讲解。

现场问答:

    问:王老师,中国古代建筑多选用土木材料,为什么罗马更多选用的是大理石?

    王老师:在中国选用土木总的来讲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它的取材方便,二是受当时水平的限制--我国还没有发现一种有效的粘合剂;而此时的罗马人解决了这个难题,发明了最早的混凝土,由火山岩、石灰和水混成石浆,再混入砖石碎屑以增加力度和色彩。这种混凝土坚硬得足以构建出宏大的罗马式穹隆,拱顶能独立架起,而无需林立的立柱。古罗马大竞技场是迄今遗留下来的在古罗马建筑中最卓越的代表,也是古罗马帝国永恒的象征。


相关资料:

    王世平,陕西历史博物馆研究员,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台湾中正大学客座教授。

                                      (网站记者:王养朋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