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初心如一、牢记使命 勇立潮头、共克时艰 —— 致开展本科在线教学的所有教师

来源:教务处  日期:2020-02-23  浏览次数:

亲爱的老师们:

新春安好!

己亥之末、庚子伊始、疫情突至;举国上下、同舟共济、齐心抗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部门部署要求,全力开展学校各项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严格执行省教育厅文件精神,本学期学校将延期开学,疫情防控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在线教学工作。

自2月4日以来,教务处先后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春夏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春夏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组织工作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春夏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组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等多项文件,及时部署和安排了延期开学和在线教学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确保我校本科在线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现结合《通知》和《实施方案》再次明确以下安排和要求。

1. 时间安排:从2月24日开始本科课堂教学、毕业设计(论文)等在线教学,待学生返校时间确定后,再视疫情发展情况适时调整相应安排。

2. 课堂教学环节:满足在线教学条件的课程,按教学进度组织在线教学;不满足在线教学条件的课程,可申请延期开课或开学后补课。

3. 毕业设计(论文)环节:通过QQ、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学生保持联系,并通过中国知网毕业设计管理平台或其他形式,及时下发任务书,按照进度开展线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

4. 实习、实验环节:毕业实习、课程实习、教学实验等暂时延后进行,视疫情发展情况另行安排通知。

5. 其他未提及的教学工作,按照《通知》和《实施方案》要求开展。

亲爱的老师们,大规模开展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和新考验。在此,相信大家一定会秉承建大精神,以严谨的作风、饱满的热情、百倍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投入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现结合具体安排,向全体开展本科在线教学的任课教师提出以下希望和倡议。

1. 落实一个根本任务。请各位老师坚持课程育人、突出铸魂育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次全国抗击疫情本身就是一堂最生动的生命教育课和爱国教育课,开展在线教学不仅仅是传递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对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培养和塑造,是要把家国情怀、民族重任传递给祖国的栋梁之材!

2.坚持一个教学理念。请各位老师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与学生多沟通、多引导、多交流。适时适量安排作业和测验,及时记录学生学习情况,准确掌握学生学习效果,努力做到课程知识被学生有效掌握,确保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3. 选择一个授课方式。此前针对不同类型的课程,学校向在线教学技术掌握程度不同的老师们,推荐了“MOOC+直播答疑、SPOC+直播答疑、语音PPT+直播答疑、直播授课+答疑”4种在线授课方式。请各位老师结合专业与课程特点、学生情况等,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授课方式,按要求做好教学设计和准备。

4. 建立一个有效渠道。请各位老师选择有效的沟通方式与选课学生加强联系,并在开课前按照教学班建立相应的课程学习群(推荐使用QQ群,可以直播答疑和授课),指导学生做好线上线下学习准备。

5. 推荐一套学习资料。请各位老师结合学校推荐的电子教材资源库或其他渠道,在不违反知识产权的规定下,将准备好的电子教材、学习资料、PPT、或其他优质在线学习资源等,开课前分发给学生,指导学生自主预习。

6. 准备一个备选方案。对于已经使用在线教学平台建设好课程网站的老师,请熟悉平台使用方法,同时至少再选择一种方案作为备选,如遇平台拥堵,能及时启动并开展教学。如使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直播等视频连线软件,分享屏幕进行语音PPT直播讲课,或在线直播授课。对于采用语音PPT直播或直播授课的老师,请尽快熟悉相应操作提前调试,并至少选择一种备选直播软件。

7. 录制一套语音PPT。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平台和网络拥堵等问题,请有条件的老师可以考虑提前录制语音PPT或视频PPT。通过直播投屏播放或上传课程学习群,结合课程内容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并开展线上指导、辅导和答疑等。

8. 开展一次在线试讲。请各位老师在开课前,组织教学班学生共同进行一次在线试讲,帮助学生熟悉平台操作及学习流程,做好上课准备,确保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无问西东、方显真我本色;

勇立潮头、再展建大风采。

这一次,即将打响我校在线教学的第一仗;

这一次,必将成为大家教师生涯的闪光点;

这一次,定将成为我校在线教学的里程碑。

亲爱的老师们,让我们充分发扬建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拼搏奋斗,在此次本科在线教学工作中开拓创新、务实进取、率先垂范,用行动展示风格、用教风带动学风、用灵魂感动灵魂,让我们的学生不懈怠、不彷徨、不焦虑,带动我们的学生能学习、想学习、爱学习,激励我们的学生主动学、积极学、认真学!

最后对开展本科在线教学的所有老师说一声谢谢!感谢您们所展现出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与责任担当,感谢您们的努力奉献,感谢您们长期以来对本科教学的大力支持!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教务处

2020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