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媒体建大】加大教学投入力度教学改革成果喜人

来源:  日期:2005-04-30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西安,是一所以土木、建筑及其相关学科为特色,以工程学科为主体,理工学科相互支撑,文、理、工、管、艺、经、法等学科有机融合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弘扬百余年凝练形成的“育才兴国、科技富民”的办学精神,秉承“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和“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校风,是我国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等学府之一。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审时度势地提出了:“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求生存,狠抓学科建设上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求效益,深化体制改革促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为学校发展驶入快车道奠定了基础。学校一贯重视本科教学各环节的研究工作,始终将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和教育管理现代化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近年来,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学校本着“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实践、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加大教学投入力度,精心策划组织了一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并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以确保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工作顺利进行。经过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学校在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手段、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改革力度大、具有创新特点和实质性突破的教改成果。2003年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五项;2005年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六项。其中黄廷林教授主编的《水文学》和张承中教授主持的“环境类专业实践教学诸环节的研究与实践”两项教学成果被陕西省推荐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两项成果均已通过“2005年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初审。

    《水文学》(第三版)教材成果  


  《水文学》作为本科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技术基础课全国统编教材,自1979年首版至第三版均由我校主编。第三版是在前两版基础上,总结近20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充分结合专业发展需要,将水文测验学、水文地理学、数理统计学、水文气象学、城市水文学等有关水文知识有机结合,编写出的一本适用性强、内容体系完整的教材。迄今已14次印刷,发行72600册。其中第三版发行24000册,被全国三十多所高校所采用。为给水排水工程及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环境类专业实践教学诸环节的研究与实践 


  该项目从环境类专业实践教学目标着手,首次全面提出环境类专业实践教学实施框架———“393”方案,即将环境类专业基础知识整合为3类知识结构,基本知识的掌握具体体现在9类重点技能的应用于实践,按循序渐进的原则分阶段实施3平台结构的实践教学。为使“393”方案得以实施,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编写出版了3本实践教材,在整合专业实验中心的基础上,建设了5个不同类型的校内外实习基地。为确保实践教学质量,制定了以环境类专业实践环节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为核心的教学运行和管理机制,初步形成了规范管理、从严治教的运行模式。 

(编辑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