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最后的喀什噶尔--王小东院士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08-10-25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博士生导师王小东教授在建筑东楼一楼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最后的喀什噶尔”的精彩学术报告。

    喀什噶尔地区是位于新疆一个地震频繁的地区,那里的民居生活条件都非常简陋,虽然他们的房屋空间布局很好,但对于今天的抗震疏散要求来说是远远达不到的。整场报告围绕如何对喀什噶尔地区建筑进行抗震改建设计展开,对当地的社会人文背景,建筑特色以及改建方案都做了详细全面的介绍与总结。尤其在四川经历了这次严重的地震后,加强房屋的抗震性能保证居民的安全以及疏散问题就显得更加重要。在权衡这个地区的历史文化名城要不要保护,人们的生活安全怎样保障这两个问题时,任何人都不会轻易做出结论。王小东院士以及他的工作团队,在对这个地区进行了调研后,针对这个地区的地域特点,提出了四点要求:保证抗震达到8.5级;保持原民居风貌;居民以就地返迁为主;提供住户参议设计的理念。

    在介绍完这个项目后,王小东院士对在座的建筑学子介绍了他对建筑设计的基本理念,例如要满足当时的社会需求,要有技术上的领先性,在建筑在形象上要其独特的特点等。

    “当不当院士,当不当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目标明确,是否坚一项工作,如果你坚持,就一定会成功。”王小东院士以一句朴实的话结束了这次报告。

(网站记者:陈雅兰 编辑:张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