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韩鲁华教授关于贾平凹作品与陕西文化的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10-11-20  浏览次数:
  11月18日晚,我校文学院副院长、文学评论家韩鲁华教授在我校工科楼一楼报告厅做了一场以“贾平凹文学创作中的陕西文化因素”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韩教授首先介绍了有关贾平凹的生平经历:贾平凹从乡村到城市,从乡村生活到被推荐上西北大学到开始编辑工作,再到静虚村的十几年光阴,最后从大堂到上书房,贾平凹一步步走过了自己的40载光阴。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娃成长为一名著名的文学家。盛誉之下的他也渐渐走向了平和,平和之中,因为文学,他结下了与西建大的缘分。现在,贾平凹是我校文学院院长,并在2003年牵头创办了汉语言文学专业。2006年,我校为了彰显他对学校的贡献,在南院修建了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在以工科为主的西建大校园中,贾平凹带来的是文化场与文化精神,是一种标杆与旗帜。 
 
   当韩教授谈到贾平凹作品中的陕西文化时,提到了陕西文化的版图:陕北、关中和陕南。它们中的信天游、秦腔、花鼓等民俗气息都深刻渗入到了贾平凹的文学作品中。从《五魁》到《废都》、《白夜》,陕西的民俗文化、历史城市的文化底蕴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从文学艺术到宗教里的文化丝丝缕缕都渗透了贾平凹的作品。

    最后,报告讲述的是地域文化与文学创作关系。韩教授讲到贾平凹的作品是个人情感生命与自然生态的结合,他用他个人的思维方式融合陕西生活习俗在陕西丰厚的文化背景下创作了一系列优秀作品。是时代创造了贾平凹,同时是贾平凹的创造使陕西文坛在时代发展中多了一尊文学丰碑。 

(网站通讯员: 戎飒 赵丹 编辑:李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