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书院-学院-学科制”研究课题组召开工作会

来源:  日期:2011-03-14  浏览次数:

    3月10日上午,我校“书院-学院-学科制”研究课题组在行政楼四层会议室召开工作会。“书院-学院-学科制”研究课题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校长徐德龙,副校长刘晓君、邵必林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校长徐德龙院士从中国大学的发展历史、大学教育的宗旨,阐述了“书院-学院-学科”的办学理念,并对如何办好书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徐校长指出,课题组成员要一脚扎根于“书院制”等我国传统教育思想精粹,一脚扎根于西方现代大学的科学教育思想,认真总结和反思五十多年来高等教育仿效苏联模式的经验与教训,认真总结和反思十多年来学校改革发展的成败与得失,深入推进培养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

    徐校长强调,我校“书院-学院-学科制”的探索实践要以素质教育为目标,传承和发展中国古代书院和西方“博雅教育”的精神。书院主要解决如何培养“合格的人”,重点承担学生的素质、人文和兴趣教育;学院和学科主要解决如何培养“有本事的人”,重点承担学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教育以及科学研究。 
 
    随后,教务处处长姚继涛教授对我校“书院-学院-学科制”探索与实践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项目的研究方式、总体分工、研究计划以及组织协调等相关事项。副校长刘晓君、邵必林也先后对课题研究小组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要求研究小组把工作做细,在借鉴兄弟院校成功经验的同时,充分考虑我校的办学历史和特色。

(供稿:教务处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