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愿你准备的,它是你想要的

来源:  日期:2016-06-14  浏览次数:

十几年前我揣着好奇走进校门的时候,戴着眼镜还大腹便便的男老师告诉我一个叫“大学”的词,他说这是每个学生都应该具备的理想,而接下来的十几年都要为它准备。从此以后,我和小伙伴们就踏上了一个标准以上的好孩子——不打架、不逃课、认真听讲、写好作业,有事没事要缠着老师问一些“超纲”的题。我把一张张奖状扛回家,看着它一天天摞起高度,我妈跟我说,我以后要站在这上面去够我的“理想”,它越高,我就越容易。后来我还知道一个词叫“梦想”,跟我一起为“理想”准备的小伙伴一个个拐了弯去准备“梦想”。我每逢遇见岔路口,都特想跟他们一块拐弯,但是大人们跟我说“准备”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不能半途而废。于是,我在为“理想”准备的的路上一条道走到黑,包括我考上大学,我也没体会到他们说的“所有准备一朝变为现实”的滋味。

在我这个工科大学的环境里,男女比例严重失调让不少男生心慌。当他们发现充满长发飘飘的学姐的幻想被全是同性这种现实给击碎时,他们开始研究如何投女生之所好。一阵韩剧的风吹过,姑娘们纷纷陷入暖男的泥淖不能自拔,从此,早起送早餐、中午催吃饭。胃痛送热水、入睡说晚安、“摸头杀”、“小笨蛋”……纷纷上道成为套路。男孩子们矢口否认,说这是真诚,真诚地为感情基础做准备。有朝一日抱得姑娘归,却发现这么做下去实在太累。煞费苦心准备了这么久,后来得到的却并非自己想要的。

临近毕业,选择考研的工科生们早已在一年前已经着手准备各种复习,排长队、抢座位、住教室……累得像条农业时期的老黄牛苦苦准备一年,最后在自己选择的乏味枯燥的工科专业上跌跌叫苦。

我们准备了十几年寒窗,为了一纸录取通知书,进了大学校门才惊叹“我原本想要的不是这样”。累死累活把自己准备成一个标准“暖男”的男孩子们也都在最后才明白自己只是想谈一场恋爱,怎么竟成了套路。我不相信每一个工科生都天生有一颗热爱工科的灵魂,所以那些把自己内心最热切追逐的东西的“工科生”准备到头自己也不太敢承认自己对自己多狠心。

我们一直被告知“凡事要有准备”,这才成得一番事。但是在盲目或者自欺的路上,我们准备得越久,就会发现事实来得越发残酷。世界上也有另外一种人,他们心有所爱,且毫不自我委屈,他们准备一程,拿到的结果才真正让自己快乐。我们为什么准备呢,难道不是因为要让自己过得更愉快一些?

其实我们只是没有准备的勇气。别说这是然而青年太年轻才有的不切实际的空谈,你懂这回事不也是从这过来的吗?

                                                                                                                                                           (撰文:宋雯 编辑:吴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