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环境学院“倒计时”调研团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16-08-23  浏览次数:

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深入学习和了解关于国家扶贫战略和政策体系。2016年8月16日,来自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的“倒计时”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来到了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分别到访了城关镇红星村和池河镇柏安村。


与村干部合影留念.jpg

与村干部合影留念

8月17日,实践团一行来到了红星村,红星村位于城关镇东南部中高山边远村,全村共有200户、620人。现有贫困户92户、218人。通过调查和询问相关村干部得知,红星村村民目前主要经济收入为劳务输出、畜牧、特殊种植等。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导致红星村较为贫困的原因有多方面,在地理方面,由于红星村位于城郊区,耕地面积相对较少,村民缺少就业途径。在自身方面,村民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又无任何技能,导致村民就业较为困难。在家庭方面,个别家庭成员年老体弱,或是丧失了劳动能力,导致家庭长期处于特殊困难。

在了解红星村的基本情况后,实践团的队员们与村干部进行了详细的交谈,认真听取村干部在扶贫过程中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以及工作目标。红星村村干部以“打造强有力村里班子”为目标,坚持“生产发展抓产业,产业发展抓蚕桑、畜牧和核桃种植,基础设施抓配套,居民环境抓改造,乡风文明抓活动、民主管理抓班子”的工作思路,重点抓红星村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党建等,继续扩大畜牧养殖,并培育发展核桃栽植。除此,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扶强传统优势产业,切实增强蚕桑产业发展实力。在扶贫过程中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生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农村经济建设全面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富裕。

走访村民家中.jpg

走访村民家中

8月18日,调研团来到了池河镇柏安村。实践团的成员们走访村民家中深入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倾听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交谈中了解到,村民主要的经济收入为畜牧、种植等。当谈到扶贫工作时,村民们极力肯定了扶贫小组的工作,并表示通过引水、通路、修建垃圾台、县镇两级干部抓包贫困户等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得村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乡风更加文明、村容更加整洁、管理更加民主。在听取村干部关于扶贫工作的会议时,我们了解到扶贫小组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对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明确帮扶干部,逐户制定帮扶计划、脱贫措施,实施精准扶贫。扶贫任务包括产业、医疗、教育等。争取在2016年底使66户、245人脱离贫困线,生活基本得到保障。
 

与村民进行交流.jpg

与村民进行交流

此次社会实践让同学们积极参与扶贫开发活动,引导同学们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在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接班人。

来稿:赵萌 吴森 编辑:严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