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爬山那点儿小事

来源:  日期:2016-09-18  浏览次数:

杜甫的一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充分地道出了登高的趣味,而古来又有多少人在登山的路上曾用这句话来激励疲惫不堪的自己呢?爬山真的好累,但只有经历过才能明白那种浴火重生的感觉,也只有真正爬上去了才能拥有更开阔的视野。

中秋节与各大高校的校园媒体人一起爬骊山,说实话,这的确是一座不高也不险的山,但就在前几个月,是它让我几度想过放弃,九个人的队伍,我总是拖后腿的那一个,爬着爬着就没有力气了,感觉自己是在艰难地挪步,似乎每一步都是莫大的胜利,但这胜利却又与我无关,它并没有让我拥有成就感从而浑身充满力量,一个同学好心地放慢脚步,似乎想鼓励我点什么,除了一句简单的“加油”,还委婉地说道:“建锋,咱们两个都该好好减肥了!”是啊,是该好好减肥、好好锻炼了,当每一次爬山时自己的问题就会被充分放大,这一问题便变得那么迫切、那么重要,但在一阵折磨般的历练后,似乎一切想法又都只是想法了。

记得以往爬山的时候总会有这么几个固定想法:一、爬山真的好累;二、爬上去的感觉真棒;三、自己平时该好好锻炼了,比如说每个礼拜都来爬山。从眼前经历引申到日后的发展,思维的确发散了,但下一次爬山前则会这样想:一、怎么办?这段时间没有锻炼,爬起来肯定很吃力;二、回来好好要锻炼。于是,自己似乎把自己圈在了一个出不来的圈圈里,有想法、有认知,就是没行动!

而这一次,事前事后的想法我也都有过,但是想法归想法,该经历的事情自知躲不掉,所以我就带着上次爬骊山的不堪回忆出发了,然后告诉身边人说“这座山并不好爬,上次我就累了个半死!”似乎是在用曾经的狼狈为再一次磨砺壮胆,又似乎是想告诉自己都经历过一次了,一切都该了然于胸,比如说哪里特别陡、都有哪些标志性的地点、下一步会是哪里等等等等,跟同学走在一起,相互搀扶,还能聊聊天,让这难熬的时间好打发一些。

而她则不停地问我“还有多长时间才到呢?”我从一个半小时开始预估,“一个半小时……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半个小时……还是半个小时……二十分钟吧……十分钟……哇,终于到了!”我故意把时间往长了算,比如说明明半个小时就能到,我非要说一个小时,这样的心理预期可能会让人以更大的决心去做更小的事情,想给自己以及别人一些意外的惊喜,虽然看似无聊,但可以让自己更耐得住性子。

其实自己小时候就在大山里长大,怎会被区区几座小山唬住了呢?只不过离家许久,爬山的本领似乎早已退化,所以才会如此折磨!

爬山好累、爬山好难,但身边的大爷大妈却健步如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并鼓励我们道“你看我老太太都能爬上去,还别说你们年轻人了!”这话会让我们心中有愧,但却能够给予我们很大的信心与勇气,“老爷爷老太太都可以做到的事情,我怎么会不行呢!”说到这里,爬山似乎真不是什么大事儿,只不过“走一步,再走一步”以及“山的那边是海”的信念我们还是要有的!

说到这里,爬山,似乎也就这点儿小事!

(记者:赵建锋 编辑:邹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