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编织生命彩虹的人——专访管理学院2016级辅导员黄河

来源:  日期:2017-01-16  浏览次数:

众所周知,通过黄、青、红这三种颜色,可以调配出其他任何想要的颜色,而世界也因为有颜色的填充而显得绚烂多彩。有这样一个人,他有属于自己生命的三原色。他,就是管理学院2016级辅导员黄河老师。灵动而智慧的黄色,冷静理智的青色,热情似火的红色,都是他所拥有的最美的色彩,也正是因为拥有这些独特的色彩,他才编织出属于自己的缤纷夺目的彩虹,透过这道彩虹看到更美的风景,让人生之路走的更远。

黄——生命的律动

黄色,代表着智慧、光明、温柔,而黄老师也的确不乏这些特质。还记得进行专访的那天是个清晨,黄老师见我们的第一句话是久等了,你们冷不冷啊?简单的话语,却透露着一股浓浓的关怀。在专访中我们了解到黄老师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一直是在本校进行的,出类拔萃的学习成绩和优秀卓越的学生工作齐头并进,让他的大学生涯既忙碌又充实。之所以能够在多方面能够取得突出成绩,黄老师一言以蔽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大学,学习并非全部,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升同样需要时间与精力的付出,他非常鼓励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各种组织与活动,充分发觉个人潜力,去更好的体验大学生活,让自己成为自己大学生涯的主导者。当然,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性格,对于学生的管理教育,黄老师也会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因材施教。但是他对于所有的学生都不会吝啬表扬,在他看来,这种正向的激励对同学们所起的作用远远大于批评,并且更能照顾同学们的自尊心与自信心,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对于行为比较严重的问题,他也会一改往日的和蔼,提出严厉的批评。

记得一位作家曾经说过:孩子,我要求你用功读书,不是因为我要你和您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黄老师也大抵如此心态吧,所以无论如何,他对你的批评,是他不愿意放弃,他将自己的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并不会因为某一次的错误而对任何一个学生失望,相反,他希望他的学生们大胆尝试,不要害怕犯错,他希望他的孩子们能够在他的保护下明白更多的是与非,在步入社会之前得到更多的历练,从而更好的立足于社会这个平台。

青——心灵的引领

青色是高冷的象征,尽管是这样,用青色来形容黄老师却丝毫没有违和感。难道是说他为人高冷,很难接触吗?并不是这样的,现实就是:平易近人的黄老师的一言一行中所表现出一种冷静与理智令我们深深地折服。在生活中,他也不是做事毫无缘由的人,当初选择辅导员这个职业,是他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大学生涯研究生会主席的经历使他明白辅导员这项工作的责任与担当,但更多感受到的,是他在与同学们相处时的温暖、活力、思想的碰撞和心与心的交流。作为一名辅导员,他深深地明白,真正走近学生靠的不是严厉的批评和死板的规章制度,必须要切实做到心灵上的沟通才能如愿:盛大而严肃的报告会上,他是同学们的领路人、管理者,然而,实际生活中,他却是同学们可敬可亲的学长,可以交心的朋友,同学们不管是遇到生活中的还是学习中的问题,他都很愿意去耐心解答,也正是因为他与同学们亦师亦友的交流,使得他能够听到大部分同学的心声,及时处理和解决学生们思想动态方面的问题,将一些萌芽的不好的兆头扼杀在萌芽状态。但是,对于当前学生中广泛存在的恋爱问题,老师并不否定,相反,老师表示是全力支持的态度,与此同时,他认为恋爱可以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但不能是全部,在同学们人生的花季,勇敢追求是必不可少的,毕竟这才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的青春。但是,切记不要忘了在逐梦的路上采取花蜜来丰富和充实自己。

正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中奥斯托洛夫斯基所说: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 ,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 ,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 ,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 ,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

红——梦想的追逐

提起红色,先想到的大概就是炽热如火了。看到黄河老师斯文的眼镜,温润的面庞,怎么也没法跟这个词扯上关系。但是当我们提到空余时间的休闲方式时,老师对于音乐的热爱可谓是溢于言表,只见他身子向前倾了倾,眼睛也更明亮起来,说话的语气都瞬间轻快,他讲到,自己尤其喜欢音乐,家里摆满了置办的音乐设备,他觉得音乐可以带给你不同的享受,在忙碌的疲惫的工作之余,会让心灵得到暂时的小憩。同时,他也提倡同学们发展自己的业余兴趣,“兴趣可以让人更加持久,当你抱着某种功利而去做某项东西时,也许你会做得足够出色,但是你却很难坚持下去,因为你所做的只是别人眼中的成功,却不是心里的那个自己。”黄老师如是说。

人的责任,不仅仅是对于社会,对于他人,还有最为基本的便是忠于自己,也许那对于你来说很遥远,但是世间总有些事值得你去冒险不是吗?筑梦的路上的荆棘与坎坷,追梦路上的拼搏与奋斗,终将成为你回忆之中最为耀眼的那一颗星。

与记者合影

在生命的纵横阡陌踽踽而行,或许你曾迷茫,不知自己未来的路在何方;或许你曾忧伤,疑惑自己以何种方式绘制人生篇章。可是黄河老师以另一种方式告诉我们:将生命以一种喜怒哀乐的形式进行演绎与诠释,是不可或缺的。经历过拼搏,感受过奋斗,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终将会回报我们以阳光与微笑!

6.jpg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李海硕 通讯员:施洋 陈彤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