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青眼高歌俱未老,追梦天空分外蓝——专访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李力

来源:  日期:2017-01-17  浏览次数:

天空无边,容纳下每一颗追梦的心。做过新生,也曾为老生,以老带新是一种传承,也是一种回馈。刚刚走出校园,结束了大学生活,又马上返回校园,成为环境学院16级的导员,短短一年内的身份转化,他游刃有余,从容应对。

勤学好笃实

“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涯,李老师用《皮囊》里的一句话向我们解释。书中几近百岁的阿太在最该休养生息的时候仍没有心疼自己的肉体,他即认为自己正值青春年华,更应该不遗余力地充实自己。

“校十佳班长”、“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环境学院文艺之星”……光环之下,是他人不曾看到的积极身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四年的班长生涯教会了他责任和担当,一路和班级同学共同努力,班集体获得了标兵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等众多荣誉称号。当我们向李导请教学习经验时,他仿佛有太多的话要知会我们。“首先,不翘课是前提”,作为过来人,他告诉我们,唯有时刻警醒、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才能在未来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他选择、他奋斗、他负责,一等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兼Lotion SPA奖学金,他的耕耘不曾白费。

唱念笑闹跑

倘若大学生活只有读不完的专业书和背不完的公式,那么奋斗就一点也不可爱。作为艺术二类特长生,大艺术家、卡车音乐节、校合唱团及各大晚会的舞台上,他的歌声从来不曾缺席。方寸舞台未能困宥他的勇气和脚步,他不遗余力地演绎着这首慷慨激昂大学进行曲。和班级同学一起在院乒乓球团体赛勇夺桂冠时、在田径场挥洒汗水时、在网球场奋力挥拍时,运动带给他的享受同样是无限的。在运动中释放自我,用歌声表达情感。读书百万卷时,无数带有温度的汗水也被挥洒在了这方土地。

毕业那天

看着此刻坐在我们面前的人儿,他更像是一个认真勤勉、爱唱爱跳的邻家大哥哥。嘿,这个导员不太冷呢!

同窗乐同游

乱世慷慨我行歌,千万人总有相和。在最酣畅淋漓的青春里最值得回忆的,莫过于遇见一群无话不说的知己。李老师一边笑着一边向我们展示着他们哥几个的照片,“因为我平时有很多事情要处理,我们都约好了每周五要一起出去吃饭”。忙逸结合,从一周忙碌的工作中抽出身来,和朋友们漫步在古韵西安的街道上,是他最享受的时刻。

校内室友,校外驴友。有时候宿舍几个人还会结伴出游,北京、南京、上海、洛阳,每个城市都留下了他们珍贵的回忆。李导如数家珍地向我们介绍着他们之间的点点滴滴,同窗四年,情谊一生,与舍友相互扶持、一起走过的时光把他的大学生活点缀得流光溢彩。就算现在大家都已各自赴向前程,宿舍好兄弟们还是会时不时地线上交流。时光匆匆溜走,却对彼此却多了几许挂念,李老师带着充盈的内心继续前行。

严师藏慈心

许是受到自己导员的影响,在16级同学心目中,李老师是个不折不扣的“严师”。交谈中我们了解到,李导的大学两位辅导员都对他们要求很严格。总是提前到教室监督学生们的上课出勤率,一起陪着学生们跑早操,甚至为学生们购买打卡器监督早操。曾经的李力也很困惑,“明明是大学生了,为什么还要要求那么严呢?”。可是,当四年岁月一晃而过,当他穿上学士服回顾自己的大学时,却对两位老师的严格管理满怀感激。那时的他,才终于理解老师们的苦心。

因此,他也知道许多同学对他严格行为的不解,他坦然地解释,其一,同学们刚刚结束高中生活,尚不能准确把握生活节奏的转换,而这段时期正是良好习惯的养成期,在大一大二时仍要好好引导;其二,刚刚经历了求职季不久,他才深切感受到了道阻且长,任重道远,因此更清楚自己要做个负责的导员,尽心尽力地为学生们铺垫好未来的道路。“这些他们以后都会懂”,老师笑着告诉我们,“我还是会一直严厉下去的”。

这片他曾经付出满腔热情的土地,如今正仔细呵护着羽翼渐丰的鸟儿茁长成长。他太熟悉这里,熟悉若要从稚雏长成鹰的姿态,该如何无惧风霜,野蛮生长。所以,他回来了——就像古旧的神话里酣酣睡去的精灵需要守护和指引,他从今天起,把这份责任挑起来放在自己的肩。看着草堂,看着青涩稚气的眼神,他仿佛看到曾经的自己,所以他总是满怀着希望……

莉莉.jpg

扫描上方二维码,浏览更多故事和照片

还可参与评论进行互动哦

(记者:吴楠 通讯员:陈俊琦 曹博 编辑: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