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脱泥人,久违的童心

来源:  日期:2017-02-24  浏览次数:

学校的寒假放的是很晚的,大抵是在年根儿,我才回了大同。我回来第二天,就忙着帮妈妈扫房子。正巧,整理旧物时发现了一袋我儿时非常珍爱的泥人瓦模子,把我带回了记忆的童年乐园,唤醒了久违的童心。

也记不清是小时候的哪一天,只是印象中那天下午的四合院到处洒满了温暖的阳光,我坐在老爸的腿上,听他和我吹嘘着儿时他多么厉害,如何把院里的小屁孩儿们治得服服帖帖,谁人见了他不得喊一声“青哥”。可我的心思完全不在他嘴里那些趣事上,倒是那小眼珠子一直盯着他手里的泥人看个不停。他问我:“喜欢这?喜欢老爸就教你”。我点点头。至此,我的爸爸成了我的泥人师傅。

在我师从老爸的两年内,他说起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同的孩子们多数都会脱泥人,也叫拓泥人儿。那时的小孩用一种胶泥(含有水分的黏土,黏性很大,像胶一样黏,这种黏土蕴藏在靠河湾边的地里。)和上,来回在青石上摔打揉捏,等特别劲道不粘手时,使用泥人瓦模拓印泥人。脱泥人是种细心活。胶泥要和得软硬适度,放在模内倒吸出的功夫真是一种技术,掌握不好会断裂或泥人印纹不清。

记得我学到的技术是这样的,首先从摔打好的整块胶泥中分出一块,大约够一个瓦模泥人的量后,便很快把它按到模子里的图纹中用拇指磨光上面的胶泥,多余的拿掉。千万不能给胶泥和瓦模图案中留有空隙,避免拓出来的泥人“缺胳膊少腿”。等待“拔”泥人的工夫一定要掌握好,吸(用一块大胶泥粘在磨光的泥人背面)早了胶泥容易断裂,吸晚了胶泥粘在瓦模里出不来。对于大一点的泥人,要选择不同的几处位置吸,一次吸容易把枝节折了。

后来,我懂了制作泥人时胶泥质量也很重要。为了挖胶泥,我和一个哥哥不仅自制了一套工具(有小泥铲、铁皮簸箕和小漏盆等),而且不断寻找好的胶泥地,城墙背的小池塘旁,水泉湾的河边,御河岸边,甚至到了文瀛湖边。

我当时岁数小,再加上妈妈也一直实行散养政策,不逼着我上幼儿园。我便整天跟着四合院里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到处“寻宝”,回来后就和人家借上模具脱泥人。那个时候,父母中少有人家花钱给小孩买玩具。小伙伴中,谁有一两个泥瓦模子大家就很羡慕这个玩伴。印象中城内的土产铺里有卖这种脱泥人的模子,据说生产那些瓦模都是瓦窑上艺人们的绝活儿。有时,孩童们也模仿其样式制模子,有的还很地道。我玩过的式样有“佛爷”、“猴子”、“坐虎”、“狮子”、“猪八戒”、“麒麟送子”、“皇帝”、“大肚弥勒”、“观音”、“武士”、“花盆”、“房子”等,有人有物,大小不一。

待泥人脱好后,首先要摆在窗台的木板上晒。有巧手的孩子们在其晒干的泥人上涂有金粉、银粉或各种颜料,使“着装”后的泥人精致耐看,引人喜爱。往往我们把自己的手艺摆在街门口的青石板上叫卖,比谁的泥人好看。这时,邻街邻院的玩童就会来用杏核换取。我住在马王庙街,记得附近张家巷、西油店、马桥口,甚至于云路街、缸角、县楼、东羊市巷的孩子们都过来和我们“交易”,我们也到他们的四合院参观泥人,并交为“泥友”,互相交流脱泥人的经验,于是我有不少同龄的男女“泥友”,经常玩得很开心。那会儿,两颗或五颗杏核就可以换上一个式样好看的泥人,十颗以上能换个大一点的泥人王,如关公、孔子、玉皇大帝、观音菩萨和佛爷等。

渐渐的,爸爸的开始忙起来,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有陪我找过泥巴,做过佛爷。也很少搬着小凳做在大太阳下和我吹嘘他的英雄事迹,就仿佛他在我这里不再是我的泥人师傅,变成了越来越不善言辞的严父。再后来,家里添了弟弟,每天放学完成作业后就得帮着妈妈照看一会子,可以碰我那些宝贝的时间便越来越少。直到最后,四合院被拆了,一大家子搬进了楼房,我的宝贝们也被妈妈不知塞到了哪一个犄角旮旯,尘土渐渐落在了它们身上,我的泥人童年也被尘封在岁月里,再无人问津。

如今,手里保存下来的这16枚瓦模子就是当年和院子里的一个哥哥曾玩了不知多少回的珍爱之品。儿时的脱泥人,其中有参与的激情,收获的快乐,协作的友谊,交换的智慧……这是如今的我不能轻易感知到的。重温脱泥人,许多往事和童年伙伴仍记忆犹新,令我难忘。

(撰文:杨晓倩 编辑:赵建锋) 

上一篇:那些年
下一篇:相聚的理由是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