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相聚的理由是年

来源:  日期:2017-02-24  浏览次数:

寒假还未开始的时候就开始抱怨说过年越来越无聊,除了胖三斤就别无所获,小时候喜欢的鞭炮新衣再也带不来喜悦和跳起来拍手的激动了。年关以至听到更多的是关于拜年的吐槽,七大姑八大姨安排了比招聘会还紧凑的相亲,家长里短都在一天之内被尽数挖出,常年不在家也能知道哪家的儿媳太懒,哪家的小孩辍学早早成了家。

不知不觉中过年在我们眼里从热闹、团圆变成了普通甚至庸俗,但它在小孩子的眼里还是值得期待,值得收起劣性和贪玩去换一盏灯笼。

家乡的人用以前条件不好只能在过年通过饭桌上鲜有的鱼肉改善生活来解释年味淡了,在各大媒体上频频出现的文章说年味变淡是从我们变得随便开始。

百科上对春节的解释长达上万字,尽管我们开始觉得迷信和繁琐,远远不及一场旅行来得痛快和惬意,但我们还是会在春运的时候赶火车、大巴和村里的三无车辆好在年夜饭之前到家,摩托大军也是逐年壮大,风里雨里都是蕴着一颗温暖的心。

在绵阳工作的表姐回家过年说真是无聊,来年不再回来了,可到了下一个年关她依旧会早早告知家人车次和时间,带着满满一箱父母不曾见过的吃食回家。在北京兼职的同学看见新闻联播关于春运的报道,尽管已是年年如此,但他说自己第一次感同身受,然后立刻定了回家的火车票。

我必须承认年味的确是变淡了,生活压力和时间都让人不得不过得谨慎,也把争分夺秒用在了郑重的场合,来去匆匆也都是不由己。但总有一些东西没有淡,即使在年关。

用手机打开微信让爷爷和姑姑视频之后,爷爷便让我也买给他一个大屏的智能手机,并隔三差五询问我的网购进度。手机拿回家的第一晚便给他申请微信加上了远在成都的亲友,偶遇到对方长时间不接受好友请求的情况就坐如针毡。

自从三年前中风,爷爷记忆力下降的厉害,再加之十分陌生的新科技,单单一个微信视频的方法每天就要跛着脚来问我好几次。他可以从菜单到微信再开始视频,不过直接出现的微信界面打乱他的步骤,他就想不起下一步,只能一键返回到菜单。

一开始我也会觉得正常,也耐心。不过在把一个不能称作是问题的东西重复很多遍之后就是不耐烦,可不会表现出来,哪怕是一个眼神和一句叹气,反而是会下载一个象棋游戏让他每天活动大脑,以便拖延他老去的速度。因为眼前这个会在吃饭时候流口水,日益小气的老人教会你走路,给你梳不太好看的马尾,接送你上下学,省出自己的医药费给你买了手机,也因为你假期回家而经常从后院到前边来看看你。

谁在乎年夜饭是火锅还是炒菜,有没有自己惦记的美食,菜淡了还是咸了,我们千里迢迢只是为了在团聚的时候团聚,在吃饭的时候和你吃饭。

风雪夜归人,归家吾心安。

(撰文:王蜀周秦 编辑:赵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