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珍惜眼前事

来源:  日期:2017-11-22  浏览次数:

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是一个得到与失去并存的一个世界,时间的巨轮在不断轰鸣着前进,而我们的世界也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老者带着对世界的眷恋与不舍逝去,新生儿在欢声笑语中呱呱落地;古树在时间的侵蚀下最终倒塌,幼芽在雨水的滋润下破土而出。我们周围的一切事物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变化,时间如同流沙一般,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的同时又从我们指尖流过,任由我们如何感叹这改变的迅速,我们却还是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切的发生。

“1000年后,海还是海。古人云:福如东海东流水。殊不知,麻姑接侍以来,已见东海三为桑田;1000年后,星空还是星空,古人云: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殊不知,就算离你最近的处女座,你所占的,也已经是5000万年前的星盘。”这是我曾经在知乎上看到的一段话。1000年的时间,可能对于我们来说是相当漫长的一段时间,但它实际上可能只是时间长河中的一滴小水珠。然而在这一千年的时间中,我们经历了社会结构从封建腐朽的古代社会变为民主科学的现代化社会,我们摆脱了战乱不断的战争年代,我们享受了现代科技文明的便利。我们在享受着每一个时间带给我们的好处的同时,我们也失去了许多我们曾经引以为傲的东西。曾经的大唐盛世现在只能在各种史料中看到,曾经被外国人大为称赞的中国古代的礼仪制度如今也只有部分流传下来。仔细思考一下,时间到底让我们得到了什么?又让我们失去了什么?

如果觉得一千年太长的话,那么让我们想想一百年的时间,一百年内会发生什么变化呢?我们身边至亲至爱的人会陆续离我们而去,世间更多濒危物种也会一个个最终只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中,我们会失去许多,我们的生活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如果时间是一秒呢?在这一秒中,我们拥有着一切。我们可以用双眼去感受这世间的美景,用双耳去聆听这世界的低吟;我们可以感受到亲人的爱意,我们可以领略到时间的变迁。

所以,从现在开始,抓住眼前的这一秒,珍惜眼前的一切才是我们应该坐做的。放下手中紧握的手机,挪开紧盯着电脑屏幕的视线,好好抚摸一下父母逐渐苍老的脸庞,好好聆听一下朋朋友们的闲谈。好好珍惜现在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不要等真正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自己当时没有抓住机会。我们的一生都在进取,但不要因此而忽略了自己眼前美好的人和美好的事。路途遥远,何不驻足观赏一下眼前正在盛放的花海呢?

(编辑:吴楠 撰稿:张志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