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温柔宇宙

来源:  日期:2018-03-26  浏览次数:

昨天夜里去跑步,晚风很大却很温暖,吹过来像是带着绒毛的丝绸,让人没有一点点想要躲避的感觉。我挂着耳机,听着焦迈奇,感受着季节交替时拂面的风,看着操场上的男孩子们在踢球,天边的太阳一点一点坠下去,在操场背后纠结缠绕出各式斑斓颜色,贪婪的扯着天空不想撒手。

有些累了,就开始在操场上散步。微信蹦出一条图片消息,是另一个城市的天空,发自几百公里外的好朋友那里。我也抬手拍了一张,颜色清冷,是开阔无云的天空。而她那里却是昏黄的光晕,树木好似都在暧昧的光影下脉脉含情。

她发过来一条语音“哎呀,我还以为我们还在一片天空下呢。”

一年前,我们是在一片天空下的。

也是在暮色将沉的每一个夜晚,在操场看天。我有的时候会静静的看她的侧脸,干净的年轻女孩的侧脸。在夜色和微风中,我们分享着各种秘密,听同一个歌手的歌,在春天快来临的时候贪婪地用肌肤舔舐风中的温暖。

我分享了一首歌,回复她“我们一直都在同一片天空下”。

我抬头看着这片辽远无边的夜空,像是凝望整个宇宙,静谧的夜笼罩了北边的半球,一切被白天要盖住的情绪也在晚风的鼓吹下潜滋暗长。有时候大家都觉得自己是孤零零一个人,在各自的生活里单打独斗,庆山曾说“人们总是把自己看的太过重要,把自己承受的痛苦放大,孤独放大,认为自己承受着不该承受的。”每次当我抬头看天的时候,心中那份因渺小而产生的敬畏感就油然而生。其实我们本都是单独的个体,在这颗小小的蓝色星球上共存,这是我们唯一的联系,也是最让人感到稳定的关系。偌大的宇宙存放无数的星球,无数的生命,也存放着无数的回忆。我仍然想回到很多个过去的夜,夜里触手可及的温柔,路灯下的剪影,以及音乐和建筑的留白。那些都是规律世界里物理性质的存在,但是微小的我们赋予它感情,赋予天空感情,赋予宇宙感情。用仅有的温柔为宇宙镀金,任它再广袤也通晓,唯独在人与人咫尺间迷航。

“我和你始终在一片天空下。”我要把这句话说给你,如果时间还够,如果昼夜未止。

(撰文:朱子旭   编辑: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