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材料与矿资学院“翁牛特旗乡村振兴”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之博物馆参观及易地搬迁户调研活动顺利进行

来源:  日期:2018-07-29  浏览次数:


7月27日,早上9时实践团到达翁牛特旗博物馆开始参观活动,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实践团对翁牛特旗的历史文化有了一定了解。

该博物馆分为三个展厅,分别是“见龙在田”、“契丹遗韵”、“毡帐乾坤”。第一展厅主要分为小河溪文化、兴隆洼文化、赵宝沟文化、红山文化、小河沿文化、夏家店下层文化;第二展厅分别从生活工具、服饰等方面介绍了辽文化;第三展厅主要介绍大元帝国,元朝的兴衰及部落交替。

通过参观博物馆活动,实践团成员认识到旅游产业文化内涵的重要性,同时也积极思考旅游扶贫的相关问题。

翁牛特旗博物馆合照

接下来,实践团来到了“翁牛特旗脱贫攻坚作战指挥中心”,通过扶贫办主任的全面讲解,进一步全面了解翁牛特旗现阶段扶贫进度及落实情况。

通过讲解,实践团了解到“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指示精神,坚决打赢全旗脱贫攻坚战”不仅仅只是口号,而是争分夺秒积极落实多项工作,从扶贫机制到杠杆撬动,再到“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管跟着资金走”,力求按计划完成脱贫计划任务。

实践团与翁牛特旗扶贫办主任合照

随后,实践团到达乌丹易地搬迁安置楼房,向负责搬迁扶贫的张书记了解情况。该处易地搬迁安置房位于乌丹工业园区,就业机会较多,交通较为便捷。

易地搬迁安置房外观

截至目前,安置楼房可安置1451户3917人,仍有18栋安置房正在建设中,已经完成工程的有5栋,并有搬迁户陆续入住。凡是支持并响应易地搬迁的困难户,政府将给予10000元奖励,同意将旧房拆除的将再补贴5000元。

实践团听易地搬迁项目主任讲述项目基本情况

实践团在了解基本情况后,分为五个调研小组分别入户调研,了解搬迁脱贫户搬迁前后生活情况的变化、目前生活的其他需求以及现阶段仍存在或新出现的问题,通过总结问题,交流沟通,为当地政府提出创新性建议。

(来稿:张瑞佳 李嘉欣 彭卉 摄影:马云晴里 周静莹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