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材料与矿资学院“赴韩城调研‘一带一路’沿线资源型城市转型情况”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调研活动圆满成功

来源:  日期:2018-07-2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国家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 ,材料与矿资学院“赴韩城调研‘一带一路’沿线资源型城市转型情况”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21日至28日前往韩城市展开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前两天,队员们前往金塔公园、烈士陵园、老城以及文庙四个实践地开展了调研工作。两天的调研活动让实践团对调研地的人文环境有了更加细致的认识,同时也让实践团成员们对于今后的调研充满了信心与期冀。

实践队员游览文庙

23日,队伍成员前往韩城市“一带一路”办公室对城市发展状况进行了咨询调研。工作人员带领实践团回顾了韩城市一带一路的发展历程,揭牌仪式、商谈会议及考察调研活动等。从《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看韩城》的主题PPT中,各成员看到了韩城市近几年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不断推动产业升级优化,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24日,在李明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前往司马迁祠展开调研活动。此次活动重点是以司马迁祠作为景区代表,以小见大地调研居民游客幸福满意度。通过对一百份的调查问卷进行数据统计,当地居民调查数据统计表明,随着近年来韩城市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城市环境得到很大改善,逐渐由资源型城市转向旅游型城市,不断追求可持续发展;而游客调查问卷数据表明,景区建设逐渐完善,旅游体验良好,对游客的吸引力增强,而城市旅行收入占城市总收入比重逐年上升。此次司马迁祠之行,不仅取得了很大调研活动成果,在导游的讲解下,队员们也感悟到了司马迁遭受宫刑后依然不屈不挠、矢志不渝的崇高品质。

队员在司马迁祠合影

7月25日,实践团前往党家村、梁代村博物馆进行调研采访。党家村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四合院在关中平原里独具“老北京”风韵,不愧是“东方人类古代传统文明居住村寨的活化石”,“世界民居之瑰宝”。梁代村芮国遗址博物馆,通过对梁代村出土文物修复保护并融合现代化元素而形成,庄严凝重,是一座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大型博物馆。博物馆运用高科技手段,再现了考古发掘现场和芮国风云。两地的实地走访调研,不仅让实践团体会到了韩城市独特的人文历史,更重要的是看到了旅游设施的日益完善,也是响应“全域旅游”号召所做出的巨大改变。

实践团参观梁代村博物馆

26日,实践团成员前往花椒局和花椒实验基地办公室了解相关的发展信息。通过和李局长的交谈采访,实践团了解到整个韩城市的花椒产量占到国家总产量的六分之一,目前,花椒种植面积55万亩,年总产值达到29亿元。但是近年来,花椒产业在得到长足发展的同时,树龄老化、管理不精、产业不优、加工不深、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制约花椒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因此花椒产业的转型升级优化,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他们提出目标:做强一产,强化基地建设;做深二产,推进花椒精深加工;做精三产,助推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实施品牌保护战略,积极开拓国内外产品市场;逐步实现统一管理,建立花椒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协调机制,加强产业体制改革发展形成推进花椒产业发现合力等。相信在韩城市政府、人民以及国家的共同努力下,韩城花椒产业能成为发展的示范样板,并引领全国花椒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科技研发创新,逐步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实践团在下午调研的金太阳公司,新址选取在芝阳镇的花椒产业园区,与维康公司一同入驻,全厂采用先进的机器设备,两家大厂员工可多达数千人,响应了国家的产业扶贫政策,为城市乃至国家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实践团在金太阳公司进行采访交流

最后两天,在郭正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前往龙钢企业展开调研活动。企业工作人员带领实践团进入厂房,近距离观察炼钢的流程,并给实践团简要介绍了企业的发展规划。集团现已形成了从铁矿开采、烧结、炼铁到炼钢、轧钢、发电、酒店、物流、运输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并把一些落后产业链转出去,注重企业可持续发展。

实践团在龙钢集团合影

几天的行程紧张而有序,使实践团对韩城历史文化、景区发展、企业转型等有了系统性了解,更使实践团看见了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韩城市人民、政府的共同努力。这次实践活动给了实践团深入社会问题、了解国家发展形势的机会。未来,实践团各成员定会运用所学所知,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青春的力量。

(来稿:材料与矿资学院“赴韩城调研‘一带一路’沿线资源型城市转型情况”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