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身处异乡情处故里

来源:  日期:2018-11-01  浏览次数: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前尘隔海,古屋不在。听听那冷雨。”中流淌的是余中光深切的思乡情怀。曾几何时,我也在异乡遥望,盼望来自家乡的问候,想念自己的家乡。

无论一个人身在何处,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家乡。家乡是人一生当中的归属。人们起点在这里,终点也在这里。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黄昏下,孤零零的身影伫立在城市的天桥中心,看着桥下来来往往的人群和川流不息的车辆,一股浓浓的思乡之情漫上了心头,思念的心情被西下的残阳拉得好长、好远。

进入大学,从一座熟悉的城搬去了一座陌生的城。身在这繁华大都市里,数着满街的高楼大厦,心里牵挂的却全是故乡,故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细心回想故乡的山山水水,才发现原来身在故乡的日子里从未曾留意过故乡的一切。故乡的天很蓝,白云很美,一切都是那么地熟悉,奶奶做的早餐,爷爷每天要看的戏文,爸爸妈妈忙碌的身影,妹妹可爱天真的笑脸,邻居家小孩的嘻戏等,生活中的一幕幕像放映机一样出现在脑海里。这里是我最熟悉的家,有最爱的人,有生活的痕迹。

家,是生你养你的地方,小时候玩的一身泥巴,也乐的哈哈大笑,美不胜收。家,是三月里柳絮飘雪时清远的笛声,总在起风的清晨悠扬起伏。家,是心中那条长满秋草的小路,摸着月光手心就像握着夜晚的温柔。家,是黄昏袅袅炊烟,有爸爸沧桑的背影,有妈妈慈祥的叮咛。身处陌生的城市,也许我们也常常如一缕轻烟,随风飘逝,远去无踪,从来没有一个地方可以称之为永远,但因有了家,才让我们的云水漂泊有了意义,有了最原始的生命状态和最终的归宿。当你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想想一直在你背后默默支持你的人,想想你的家人对你的期望,想想生活当中的美好。

而每到夜深人静,月亮升起,总有一片深深的念,郁郁葱葱,总有一份刻骨的情,萦萦绕绕。因为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家,无论身处何方,从未远离。我思念的故乡,当我凝视窗外迷茫飘渺的雨丝,听着优美、动人的乐曲,我的心被带回了你的身边。在你身边,我总是不用担心生活的困扰,因为有你,我变得更加坚强。无论是小时候还是长大后,我都忘记不了你的模样,忘不了那样的幸福感。坐上离家的火车,故乡变作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的远方。

一个人无论活多久,去过多少地方,故乡都在骨头和血液里,挥之不去。身在异乡时,“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但无论在哪里,家乡都是心中永恒的挂念。


(撰文:何云静 编辑:任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