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从前的年

来源:  日期:2019-03-10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春节,家家灯火通明,与长街上冷清的气氛不同的是每家每户所透出的喜悦。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到了。

春节于中国人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它预示着新的一年的来临和新的开始。人们满怀期待的迎接它,无论过去一年是否顺利,在新的的一年大家都满怀期待。过年是有仪式感的,在那一天大家会穿新衣,穿新鞋,小孩可以领压岁钱,年夜饭也是比平日的饭菜丰盛的多。我小的时候,生活条件还没现在这么好,过年与我而言是可以吃到好吃的,可以穿新衣服,可以收压岁钱。因此过年也要比现在有趣的多。

小时候是去外婆家过年的,当时外婆家所在的村庄十分偏僻,整个村庄不过几十口人,通往外婆家的路也是十分的难走,在我的记忆里,那条路又陡又窄,冬天下雪之后,路便更加难走了。也正因如此,过年对我来说更加珍贵。小时候我不理解为什么要过年,于是外婆给我讲了那个古老的,关于年的故事。外婆家位于一座山头上,从那里望下去可以看见整个村庄。夜晚村庄在黑夜里显得静悄悄的,偶尔有猫头鹰的叫声从深山里传出,一切事物惬意悠然,从中也透露出一丝危险,所以我相信了从前是有年兽的。

过年那天外婆会早早的准备,贴对联,挂灯笼,备年夜饭,忙的不亦乐乎。等到太阳下山后,家家户户亮起了灯,整个村庄沉浸在红红火火的气氛里。小孩们也纷纷穿上新衣,为了领压岁钱,挨个向长辈磕头。突然,静悄悄的夜被夜空中绽放的烟花打破。为了看这场短暂的烟花,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烟花冲上天际,在黑夜中绽放,最终消失在无边无际的夜里。随后,年夜饭开始上桌了,饭菜冒着热腾腾的气,家人们围在一起,聊着些有的没的。年夜饭过后,看春晚的看春晚,打麻将的打麻将,大家“各司其职”。这一天与以往不同的是连空气中都散发着温暖的味道,那是从前的年。

如今,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对大多数人而言,吃好吃的,穿新衣服已经变成了极其简单的事情。于是对年的期待也就变少了。虽然每年父母依旧会准备丰盛的饭菜,也依旧有绚丽的烟花。只是总觉得有些失落。失落时光易逝,我已经长大了,外公外婆也老了;失落从前的我是不谙世事的天真孩童,而快乐也得来容易;失落我如今以长成少年的模样,却再也难像从前一样天真快乐。

从前的年很简单,人、心都简单,一顿饭,一件新衣已是最大的幸福。如今,过年对我而言依旧是很重要的事情。上了大学,远离家乡之后才明白了思想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快放寒假的时候每天日思夜想盼着回家,盼着过年,盼着母亲做的饭。每过一个年我便长一岁,也离毕业更进一步。成年人应有的顾虑和担心也随之而来。我怀念从前的年,更怀念从前那个我。

(撰稿人:呼冰?  编辑:朱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