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整改提高阶段

来源:  日期:2005-11-03  浏览次数:

    11月2日下午,我校在粉体楼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总结暨整改提高阶段动员大会,标志着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由此进入第三阶段。

  省委教育工委派驻我校的督导组组长屈应超,督导组成员王治学、郭桂芳到场指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全校正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校长徐德龙院士主持。

校长徐德龙院士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高明章同志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校党委书记、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高明章同志首先就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进行了总结。高明章同志指出,在进入分析评议阶段后,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分别通过召集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了全校师生员工的意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处级干部之间、党员之间普遍开展了谈心活动,为进行党性分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的基础上,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并在此基础上学校各级党组织按照“主题明确、针对实际、触及问题、深挖根源”的原则认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随后对每个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时,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规范程序,严密组织,既查摆了问题,又维护了团结;在分析评议阶段基本结束时,认真进行了“回头看”工作。高书记谈到,在整个分析评议阶段,学校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务求实效”这个关键,坚持边议边改。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扎实推进,顺利完成了第二阶段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效果,为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后,高明章同志就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高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要充分认识做好整改提高阶段各项工作的重要性,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扎实搞好集中整改。高书记强调,在此阶段,要重点抓好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等重点环节工作。要注意把握好五个问题,一是通过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二是要紧密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抓整改,要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突出问题进行整改;三是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认真制定个人整改方案,带头落实整改措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四是正确把握整改提高阶段的有关政策,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程序,区别情况、认真对待;五是积极探索、努力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高书记最后强调,要通过落实领导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加强舆论宣传切实加强对整改提高阶段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

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同志对整改阶段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校党委副书记、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秉琦随后就整改提高阶段的主要工作及方法步骤作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王秉琦同志说,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安排30天进行,共分为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公布整改情况、搞好阶段工作“回头看”和全面总结等五个环节。

    王秉琦同志指出,整改提高阶段是解决突出问题,抓落实、见实效的关键阶段,是衡量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要高度重视、扎实组织好这一阶段的各项工作。在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阶段,党员要结合自己的党性分析材料和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措施,校、院(系)领导班子和各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特点以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要按照学校在整改提高阶段的实施方案认真审核党员个人和党组织制定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并采取张榜公布、情况通报会等方式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在集中整改阶段,对纳入整改方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认真解决、力求实效;在集中整改基本结束时,校党委以及各级党组织要向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公布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在整改提高阶段即将结束时,要认真搞好“回头看”工作;在整改提高阶段结束时,各级党组织要专门召开会议,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进行全面的回顾与总结。

督导组组长屈应超同志就我校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省委教育工委派驻我校督导组组长屈应超在大会上作了讲话。屈应超同志指出,整改提高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见成效的阶段,也是群众最为关注的一个重要阶段。

   结合第三阶段的工作,联系我校建设发展的实际,屈应超同志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把校级党政班子的整改作为各级班子整改的重点。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关于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把如何建立学习型的领导班子,如何建立善于运筹、科学决策的领导班子,如何建立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如何建立勤政廉洁的领导班子作为重点;第二,在整改提高阶段,学校要结合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深入学习国家“十一五”规划,了解其指导思想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学校实际的“十一五”发展规划或“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晰学校今后的定位、规模、培养人才的规格、重点学科建设、重点专业建设、学科梯队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思路;第三,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要将过去以及最新征集的群众意见进行梳理、归类,并按照层次进行分解,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明确检查尺度,及时检查落实情况。

    屈应超同志指出,这次教育活动是否取得实效,主要看以下几个方面:一看整改思路是否明晰;二看整改措施是否到位,是否有力;三看能改的是否得到了迅速及时的改正;四看一时还不能整改到位的是否在积极地创造条件,而且有明确的整改时限要求;五看对于群众的意见中目前还没有条件整改的部分如何承诺。除此之外,整改完善后形成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最后,屈应超同志对我校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我校“十一五”期间继续走在全国建筑类大学的前列,希望建大人继续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创造西安建大光辉灿烂明天!

(记者:李友海 摄影: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