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举办第四期学生工作干部培训班

来源:  日期:2006-07-1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和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工作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促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全面提高,在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党校、学生工作部(处)于日前联合举办了我校第四期学生工作干部培训班。

    7月11日上午,培训班开学典礼在行政楼地下一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叶淑玲、党校办公室主任靳成锁及全校科级以下学生工作干部出席了典礼仪式。典礼由学生处副处长李寿国主持。

    典礼仪式上,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叶淑玲同志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教学内容和课程安排,并向广大干部学员提出了希望。根据校党委精神,本期培训将紧紧围绕“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工作干部素质”的目标,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国家经济形势、学生工作理念、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党建、共青团工作、学生工作经验交流等方面展开学习和探讨。叶部长希望大家“把知识作为与时俱进的动力,带着感情和实践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同时要加强自律,保证到课率。

    典礼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作了关于“学生工作理念问题、总体思路”的报告。报告中,他明确提出了我校学生工作的核心思想和工作理念,指出了我校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保障体系,并对广大学生工作干部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王秉琦指出,“以生为本”是我校学生工作的核心理念。这个核心理念包含着两层含义,即既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又要以学生的个性发展为本,承认学生发展的差异性,鼓励创造性。同时,我们还要树立“教育、管理、服务三者有机结合、相互支撑”,“求实、求是、创新逐级递增、相互依存”及“建立学生组织文化”的工作理念。

    在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上,他明确提出了“以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为主线,以学生的党建为龙头,以班级宿舍建设为基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校风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建立强有力的学生队伍为保障,以培养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的合格人才为目标”,并强调指出,为贯彻这一思路,我们要力争做到“两个确保”--确保安全和就业率;实现“两个突破”--教学方式及方法上的突破;处理好一个“关系”--传统与创新的关系;实现“四个强化”--强化学生法纪校规和文明礼貌、强化对学生的支助工作、强化学生工作的理论研究、强化对学生组织的指导。

    最后,王秉琦勉励大家要练就“头功、口功、手功,腿功、身功”,培养“爱心、细心、虚心、责任心”,为我校的学生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赵阿锋  编辑:张强)

相关链接:

关于举办第四期学生工作干部培训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