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刘加平院士获评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7-05-30  浏览次数:

5月27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教授获评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今年的首次评奖,经网上预审、初评、复评,从217个渠道推荐的1343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和227个科研团队中,共评选产生了10个奖牌获奖团队,28名奖章获奖人选,254名奖状获奖人选进行表彰。

刘加平院士长期开展了绿色建筑领域相关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研究,作为建筑物理学科首个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持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863计划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6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6项、国际学术奖2项。其中,2012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6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计划项目1项,近五年在国内外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建筑物理》、《绿色建筑—西部践行》等学术专著和教材,培养建立了我国建筑学学科首个国家创新研究群体“西部建筑环境与能耗控制研究”,带领团队在建筑节能原理、绿色建筑设计方法做出突出贡献,积极推进了大量社会公益性示范工程的优化设计与建设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的设立说明了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和人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根本,全国创新争先奖将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积极投身科研事业,充分调动科研热情,推动我国科技发展以及世界科技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