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成功举办“基层组织建设”系列培训活动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17-10-23  浏览次数:

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在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发挥着基层性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为了加强我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促进我校教学管理人员更好的开展各项工作,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教师发展中心和教务处联合举办了“基层组织建设”系列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作为主讲嘉宾,10月12日上午在工科楼1006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何廷树教授主持召开“教学管理人员”培训,下午在工科楼三楼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嵇启春教授主持召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培训。学校各院(系)主管教学院长、系(所)主任(所长)、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的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12日上午,陈庆章教授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历,首先从教学院长承担的角色多样性、面临的工作复杂性、常态的工作非平常等特点切入主题,分析了树立威信、工作思路清晰、举措给力的重要性,强调了教学管理人员要在日常工作中严格、细致、全面并注意积累,尤其是在教学活动材料归档方面的积累,这些材料的积累可以作为教师项目申报素材、学生发展数据、学校报告的事实。随后,强调了要重视监督、评价,以制度规范要求,建立强壮的组织体系,营造良好的教学文化氛围。最后,陈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院长的工作经验,从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检查、教学论坛、教学展览、师生恳谈日、教学活动周、科研反馈教学以及政策层面政策六个方面分享了日常推进工作若干小技巧。

12日下午,陈庆章教授首先从大学基层教学组织的形式谈起,结合教学研究型大学基层组织实例,分析了基层教学组织的形式取决于学校的发展目标、定位、发展阶段及管理者对大学精神和职责的认识。其次,陈庆章教授阐述了教学基层组织课程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准备、环节管理、改革和研究、教学文档建设管理这五方面的功能和组建,强调教研室考核制度、例会制度、集体备课制度、听课制度、教师发展制度建设的重要性,通过制度落实具体工作,规范基层组织管理系统,提高教学基层组织的实效。最后,陈教授从教学基层组织应规避的职责不清晰、管理不到位、构建不科学、活动不积极、缺乏带头人、关联学生不够等问题入手,对如何建设好教研室从建立共同愿景、组建方式、团队结构、文化建设、建立相应激励政策等方面做了进一步的分析和讲解。

陈教授逻辑严密的分析、深入浅出的讲解、幽默诙谐的风格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老师。参会老师感觉意犹未尽,评价陈教授的讲座“接地气、内容实用、理论实践相结合、听后受益匪浅”。
此项培训活动的开展,对我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使参加教师进一步开拓了思路、明确了目标、交流了经验、确定了方向,为更好地推进教研室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教研室基层组织作用,不断提升我校教师教学水平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