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校长刘晓君出席"王小东院士从业60年、入疆55年建筑、绘画、书法展"系列活动

来源:校办  日期:2018-01-19  浏览次数:

元月15日下午,“不忘初心、不负梦想,绘就美丽新疆—祝贺王小东院士从业60年、入疆55年建筑、绘画、书法展”系列活动在新疆隆重开幕,校长刘晓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工程院的5位院士、学界专家、新疆科技界相关领导参加此次活动。

校长刘晓君对我校杰出校友王小东院士55年来扎根新疆,为实现自己的初心和梦想,多次放弃优厚待遇,坚持在边疆从事建筑创作实践及其理论研究表示由衷的敬意。她指出,王小东院士在形成新疆民族地域建筑风格和发展地域建筑理论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是我国在新疆地域建筑设计和理论研究方面杰出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更是一位将论文写在祖国边疆大地上的典范。她强调,王小东院士用一生的时间践行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扎根西部、自强不息、迎难而上,奋发图强”的办学精神,王院士的事迹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已传为佳话,已经成为莘莘学子培养学术兴趣、树立学术理想、保持奋发之气、成就出彩人生的典范。

会上,校长刘晓君向王小东院士赠送“精骛八极”的书法,并预祝王院士在艺术创作上取得更大成就。

参加活动的还有我校建筑学院党委书记于鹏、常务副院长雷振东,副院长冯璐等。

人物简介:

王小东,1939年1月出生,山东平度人。1957年考入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建筑学,1963年毕业分配到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历任高级建筑师、院长。现为资深总建筑师、名誉院长,中国建筑学会第十一届常务理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及建筑理论研究工作。

主要建筑作品有新疆友谊宾馆三号楼、库车龟兹宾馆、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新疆景区、新疆博物馆、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新疆国际大巴扎,分别获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筑部、中国建筑学会的优秀设计奖。2005年以建筑创作的个人成就获得国际建协(UIA)颁发的罗伯特·马修奖(改善人类居住环境奖)。2007年获我国建筑师的最高荣誉奖——第四届梁思成建筑奖,2007年被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论著有:《中国古建文化之旅——新疆篇》,《伊斯兰建筑史图典》,《西部建筑行脚》等。此外,还有“建筑本原与形式消解” 、“文化对建筑困境的拯救” 、“非功能·非形式·非建筑” 、 “新疆伊斯兰建筑的定位” 等数十篇学术论文发表于国内外学术刊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