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青年教师参加陕西省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喜获佳绩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29日-7月2日由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联合主办“陕西省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举行。经过精彩激烈的角逐,我校土木学院丁怡洁获得工科组一等奖,理学院李东波获得理科组一等奖,文学院雷佳琪获得文科组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周郴保获得思政组二等奖。

自2018年5月以来,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网络中心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遴选和试讲点评活动。根据参赛条件和名额的要求及组别的划分,从我校第十六届和十五届教学竞赛特等奖、一等奖获奖教师中筛选六人参加校内预选,并组成评审专家组对六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点评和指导。

首轮试讲选拔

校内选拔和指导工作分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以及试讲点评三部分完成。评审组专家依据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性,教学目的、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普通话授课,语言的清晰、准确、生动性,教学理念、特色、感染力,教态仪表,多媒体技术应用与板书、图表结合性等竞赛要求对参赛教师进行点评及指导。最终选派土木学院丁怡洁、理学院李东波、文学院雷佳琪、马克思主义学院周郴保四名教师代表我校参加陕西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相关学院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指派了指导教师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做进一步的辅导,并在学院内组织多次教学演练,提高参赛教师教学水平。教师发展中心分别于6月11日和28日组织经验丰富的专家开展了两次课堂教学指导活动,参赛教师节选授课中的小节内容进行试讲,专家对参赛的注意事项、所选内容,课堂表现力、感染力,教学仪表仪态等方面做了进一步的指导。

专家对参赛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指导

在6月29日—7月2日举行了省级教学竞赛。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分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环节进行比赛。全省88所高校的175名青年教师分文科、理科、工科以及思想政治专项四个竞赛小组进行角逐。其中,文科和思想政治专项组竞赛场地设在陕西师范大学,理科和工科竞赛场地设在西北大学。我校4名青年教师凭借扎实的授课基本功,生动的语言表达、严密的逻辑分析和较高的课堂驾驭能力,充分展示了良好的整体素质和过硬的教学水平。同时,这次教学竞赛活动,为我校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观摩的平台,增进了与各高校一流青年教师交流借鉴、取长补短的机会;也是对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水平的一次检阅,对提高我校青年教师授课技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