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学子郭乐源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8-10-12  浏览次数:

日前,中央文明办举办了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9月“中国好人榜”。经网友推荐评议,108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我校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郭乐源荣登“中国好人榜”,入选助人为乐好人。

从2011年起,郭乐源先后创立两个大型公益组织,带动300余名志愿者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2013年至今,她组织团队已经成功举办了9届支教夏令营,编纂出版了8本支教书籍,用自己的奖学金和打工收入两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建立了“筑梦留守儿童关爱基金”,并捐赠自己的作品集《青春路上》一千本和自己主编的文学社刊《萃英志》五百余册,还捐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藏品、泰山奇石和酒文化3个特色展室。不仅如此,由全球金融巨头吉姆·罗杰斯与郭乐源等共同捐建的“吉姆·罗杰斯留守儿童之家”落户山东省宁阳县伏山镇白马小学。

郭乐源至今记得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的情景。那是三年级的一节写作课,班里有一个性格内向的男生,“提问不回答,和他说话也没啥反应”。快下课了,其他同学都得到了老师奖励的小贴画,只有那个男生没有。

郭乐源试着让获得贴画多的同学给那个孩子分享。但大家都不愿意,在郭乐源引导下,终于有一个女生先拿出了自己的一张贴画。在她带动下,那个男生最终得到了许多贴画,也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常在校园里散步的郭乐源发现,学校里有好多熟悉却叫不上名字的植物。“为什么不给孩子们介绍一下常见的植物呢?”郭乐源上网搜集资料,为孩子进行了一次植物科普讲座。看到孩子们上完课依然意犹未尽的样子,郭乐源笑了。

这以后,郭乐源特别注意引导孩子们“发现身边的美”——“艺术修养的提高和发现美的能力,不是一两节课就能提升的。说不定我的哪堂课会激发孩子们当植物学家的梦想呢。”

郭乐源和她的助学团队多次来到山东省宁阳县伏山镇白马小学支教。他们为白马小学留守儿童开设音乐、体育、美术、书法、剪纸、手工、魔方、魔术、象棋、围棋、科学、趣味英语等近二十门特色课程,举办模拟飞行、思维挑战、异域风情、校园礼仪等专题讲座。还举办书法比赛、演讲比赛、现场作文大赛、手抄报比赛、校园剧展演、消防疏散演练等活动。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一起唱歌、游戏、谈心,并组织跳绳、拔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飞盘、泼水狂欢节、文艺汇演等文体比赛。还组织小朋友郊游、野炊,到留守儿童家中家访,撰写调查报告,对经济困难的家庭予以资助。

这个爱心大家庭集合了泰安、莱芜、曲阜、江苏、陕西、湖北、四川等地的志愿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陆宇骅和李淑慧加入进来,台湾的林亭慧、泰国的张伟业、在华工作的外籍教师JR Lee和Allan老师、Ian Honer带着他的女儿也加入进来。

志愿者们在白马小学结对救助、捐款捐物,设立奖学金、助学金,捐建“手拉手爱心书屋”和“爱心书画社”。课余时间,志愿者们和小朋友游戏、谈心,组织孩子们郊游、野炊、参观名胜,到留守儿童家中家访……“志愿者们带来了琳琅满目的趣味课程和活动”,在白马小学校长杜成印看来,这不仅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更为当地吹进一股清新的教育新风。

和郭乐源一样,志愿者们在支教的过程中不断成长。郭乐源的收获就更多了:作为项目牵头人,不仅要与政府、学校、志愿者家长打交道,还要学习如何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对志愿服务也有了更深体会:“它不是志愿者一厢情愿的独角戏,而是通过学习和探索,切实了解被援助对象真正需求的过程。”

得知郭乐源团队的助学事迹,2016年7月28日,全球三大金融巨头之一的吉姆·罗杰斯在苏州约见了郭乐源团队。罗杰斯对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共同捐款在白马小学建立“吉姆·罗杰斯留守儿童之家”。

留守儿童之家包括图书阅览室、书画室、剪纸活动室、棋类室、心理咨询室等设施,周末和节假日免费对留守儿童全天候开放,有志愿者进行全程辅导和管理。2017年11月,罗杰斯到访白马小学,考察留守儿童之家情况,并建立助学基金。郭乐源携手世界金融巨头公益助学的事迹被中国青年报、新浪网、搜狐网、华商报、央视网等百余家媒体报道。

郭乐源同学品学兼优,综合能力较强。入大学以来,成绩一直保持在专业第一的位置。大一她就以高分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她也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在自己的优势领域发挥特长,在“外研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校内遴选赛中获得一等奖,任国际交流协会、Free Talk口语协会两个大型校级社团副会长,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特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奖学金,荣获陕西高校最美志愿者、陕西助人为乐好人等荣誉。目前,进入大四的郭乐源获得保研资格,保送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攻读研究生。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并动员更多的人都来做好事。郭乐源和她的助学团队长期坚持助学公益活动,不仅为留守儿童传授了知识,还为他们打开一扇掺望外面世界的窗户,开阔了他们的视野,给他们的人生插上梦想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