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全国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水文学”课程教学研讨会在西安建大召开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19-11-1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1月15日-16日,由教育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全国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水文学”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四十多所高校的90余名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就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水文学”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大会开幕式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副院长卢金锁教授主持。教育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李伟光教授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我校精心组织本次研讨会表示感谢,并传达了教育部关于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最新精神。我校教务处处长肖国庆教授和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任勇翔教授分别介绍了我校及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在本科教学、课程改革及人才培养方面所作的工作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水文学》国家规划教材主编、教育部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校副校长、“水文学”课程负责人黄廷林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强调了课程建设在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并对分组研讨的内容和范围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大会报告环节首先由我校给排水教研室王俊萍副主任系统介绍了我校“水文学”课程建设情况,并对慕课建设和教材修编情况做了重点说明。随后,来自同济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苏州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和长安大学的6位代表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从教学内容、教学理念、课程大纲、教学模式、考核方式等多方面分享了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经验。在分组讨论环节,各位代表结合专业发展趋势和行业需求,围绕“水文学”课程在专业教学体系中的定位、课程教学内容改革、课堂教学方法创新、课程思政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今后“水文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等方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对“水文学”课程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本次研讨会总结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水文学”课程和教材建设取得的成绩,明确了课程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对于进一步提高课程教学效果和给排水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文字:李凯    图片:张莎莎    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