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刘加平院士作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班首场报告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11-2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1月29日上午,西安建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班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开班,中国工程院院士、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教授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建筑工业化创新发展”的首场报告。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筑学院、土木学院师生代表等300余人聆听了本场报告。报告会由校长刘晓君主持。

刘加平院士从社会发展过程中文明的冲突入手,通过对现代化发展各种路径的分析,对我国建筑工业化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近些年,中国各行各业,特别是制造业、劳动力密集产业的技术快速进步,但是建筑工业化的程度就相对落后,我们必须自主、原始创新,建立全新的建筑工业化体系。

刘加平院士介绍,我国建筑(建造)业已逐步由手工业、半手工业、半工业化向工业化与智能化转变,工厂化、规模化地生产建筑部件和部品,在现场进行安装,建设容易实现绿色指标的装配式建筑。在产品安装过程仍然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最终产品质量依赖于工人的素质和技术水平,加大了质量控制的风险,建筑工业化的生产、输送、施工、安装装备的研发差距还很大。因此,全面实现建筑工业化与装配式绿色建筑的根本出路在于建筑部品与部件生产装备、输运传送装备、施工与安装装备的成套化、智能化。

刘加平院士指出,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灵魂,自主创新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抉择,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破传统“农耕”思维方式,转变观念,从源头、成套体系上寻求建筑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方法、新工艺、新装备。

刘晓君表示,刘加平院士的报告思想深邃、视域开阔、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分析透彻。我们在报告中强烈地感受到刘加平院士对中国建成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体会到他长期以来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立足学术前沿而埋首耕耘、永攀高峰的初心和使命。报告围绕落实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关要求和重点任务,从顶层设计到现实路径,从宏观政策到微观技术,聚焦建筑工业化创新发展,立足人居环境质量的提升和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为国家提供了现实可行的方案,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土木建筑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和指导。

刘晓君希望大家深刻领会、认真学习刘院士报告的丰富内容,将思考和研究所得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更好地促进学校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围绕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下我校追赶超越的使命任务,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学校“创一流、建百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文字、图片:黄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