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1项科技成果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来源:科技处  日期:2019-12-1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教技〔2019〕4号),我校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院士主持完成的“新地域乡村绿色建筑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这是我校继2015年度首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后再次荣获该奖项一等奖。该成果构建了地域传统建筑的绿色“技术原型”理论,建立了地域乡村建筑新绿色“技术原型”重构原理、方法与设计科学基础,创建了三类地域乡村绿色建筑技术原型并付诸实践,在宁夏、青海、新疆、陕西、四川等地建成地域乡村绿色示范建筑1100余户,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入住居民满意度达95%,户均能耗降低大于65%,在全国绿色乡村建设中推广应用带动了乡村可持续发展,促进了地域建筑文化传承。

据悉,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奖励委员会审定和教育部批准,决定授予授奖项目315项(专用项目12项),其中自然科学奖120项,一等奖40项;技术发明奖49项,一等奖27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36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49项;10名同志授予青年科学奖。

学校向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并希望全校科技工作者向获奖者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校高质量优秀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文字: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