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荣获国家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称号

来源:总务处  日期:2020-12-2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公布2019—2020年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名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名列其中。

“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为贯彻落实《“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切实发挥公共机构在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十三五”期间全国范围176万个公共机构中创建3000个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按照省级以上机关、市级以下机关、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医院、其他六个类别,通过对照80个细项标准,在示范单位中通过“优中选优”,最终遴选出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十三五期间,全国2688所高校中共创建高校60余所,陕西高校仅2所。

我校于2019年5月接到上级创建文件,积极申报、召开动员会议、准备资料、对标落实。2019年12月4日,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陕西省教育厅等部门对我校“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创建工作进行检查指导。2020年8月11日,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受国管局委托对我校“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创建工作进行了初步验收。2020年10月24日,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组织的“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验收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核查等方式,全面检查考核了我校“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创建工作。

2020年10月24日,“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国家检查组来西安建大进行实地评价验收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节能工作,近年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主动落实国家节能政策方针,形成了学校特有的节能文化氛围。在稳步推进绿色校园建设过程中,学校坚持“三服务、三育人”的后勤服务宗旨,以绿色校园建设为目标,坚持“超前规划、精细管理、专题研究、系统改造、全员育人”的做法,建设成果丰硕,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彰显。学校近几年圆满完成上级部门的节能考核,人均综合能耗为陕西高校平均值的64.7%,人均综合水耗为陕西高校平均值的71.6%。2020年被陕西省水利厅和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授予“节水型高校”;2019年被西安市节水办评为“节水型示范学校”;2018年被陕西省节能协会评为“2018年度先进单位”;2017年被陕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评为“2017年度节能考核先进单位”等称号。

我校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管理节能和技术节能相结合,坚持节能实践和节能研究相结合,坚持节能和育人相结合,巩固建设成果,再接再厉,为学校对标国家"双一流"、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和追赶超越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绿色后勤保障。 

文字、图片:总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