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传统瓦作知识走进小学校园

来源:艺教中心  日期:2020-09-2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自2019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以来,基地一直致力于各项社会服务工作,努力发挥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

继2020年7月为陕西洛南县仓颉小学挂牌以后,9月23日、24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项目组部分师生走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碑林区东厅门小学,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之瓦作技艺进校园活动”并为两所学校授予“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辐射基地”。

东厅门小学校长何虹接受基地授牌

活动中,项目组师生通过“讲述瓦作技艺知识——体验解瓦过程——触摸瓦作真迹——手作瓦当拓片”等丰富有趣的环节让孩子们充分感受传统瓦作技艺的魅力,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讲述瓦作技艺知识”环节当中,孩子们认真聆听,并踊跃提出问题、回答问题。

​ 

在“感受解瓦过程”这一环节中,孩子们纷纷争先恐后参与体验。用小刀切开泥坯,感受瓦片的结构。

  接着,通过与汉代大板瓦实物的零距离接触,孩子们更加深刻感受到瓦作的美。

之后,在老师们带领下,同学们体验“手作瓦当拓片”,最终,每个孩子都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拓片作品。

  西安建大黄缨教授设计团队专程为此次活动设计了瓦作明信片作为纪念品现场赠送给同学们。

文字、图片:艺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