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艺术学院“共同的使命,设计与产品协同发展”学年奖论坛圆满成功

来源:艺术学院  日期:2017-05-16  浏览次数:

为培养具有独立的设计思想、开阔的设计创意、良好的设计表现的应用型设计人才。2017年5月13日上午九点,由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亚洲设计学年奖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2017环艺学年奖论坛在草堂校区学府城6-301顺利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郝际平、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月教授、来自建筑类设计公司陈神周教授、王川教授、姚领先生、吴刚先生、吕晓辉先生、张继林先生、刘荫盛先生、彭勃先生、来自我校艺术学院王葆华老师、姜涛老师、以及艺术学院其它老师和学生代表。本次论坛由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主持。

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主持

首先,由清华美术学院教授张月为同学们献上了精彩纷呈的讲座《技术的触角》,通过生动的语言向大家阐述了设计的社会角色和物化的设计,并由此开展了关于技术的发展带来的变化的精彩演讲。接着,北京维思平建筑设计事务所主设计师、董事长总经理吴刚先生为大家展现《可持续的平常》,吴刚先生通过诙谐的语言讲解了艺术有什么用,且用北京龙山教室、北京亚运新新会所等多个事例展开了对多维设计的理解。随后,德国ISA意厦国际设计集团副总经理陈神周教授引用一组图片带出《特色小镇的研究与实践》,生动鲜明的分析了城建设的分类。他指出,建设的核心规划理念是以人为本。想要建设特色小镇,要从人出发,从人的精神出发,不断增强运用理论知识来解决实践问题。

下午两点,论坛继续进行。凯达环球建筑设计咨询副董事刘荫盛先生根据商业类的建筑提出《建筑师的社会参与》。期间,他用多组事例、本地特征融入等介绍了设计各个地区建筑的最新成就和发展信息。普马建筑事务所创始人用以人复制景观引出了《地层建筑》,通过建筑的发展进行对比,并以短片回顾的方式介绍了建筑发展的趋势和变化。最后,澳大利亚IAPA设计顾问设计顾问董事总经理彭勃先生带来了《文脉——体验:IAPA的景区设计案例》,展示出了遵循当地文脉和生态景观资源的特色建筑。

论坛结束,在后面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发言,同讲师们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张月教授在结尾发表感悟,希望同学们更好的提升自身实力,为国家提供创新性、实用性人才。

嘉宾合影留念

在此次培训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在以后的学习中加强设计理论和设计实践的学习,加强创新,遵循以创造性思维为主线,考虑环境和生态的发展。

(来稿:武泓延  编辑: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