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茶盏飘香”中美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  日期:2017-06-02  浏览次数:

5月30日,我校第九届中美学生文化交流如期而至,来自美国多所知名大学的数名美国学生与我校文学院的学生开展了为期一月的语言文化交流活动。该活动自2009年开始举办,迄今为止已成功组织九届,超过二百名的美国大学生和我校文学院英语专业及对外汉语专业的本科生进行了次项国际交流活动。

在中美大学生文化交流期间,为增强两国学生文化交流,6月1日上午8点30,由我校国际处主办,文学院英语系14级承办的“茶盏飘香” 中美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成功在南山书院“南山茗茶”成功举办。

大合影

茶馆里昏黄的灯光,幽静的歌曲,古朴的装置,无不散发着传统文化的气息。国外友人初入茶馆,便发出惊赞之声。待同学们入座之后,来自茶学社的范悦同学和来自七趣茶艺社的李颖同学依次为国外友人介绍中国茶艺、表演茶艺,并与国外友人共同品茶,论茶。


 

茶艺介绍

茶香未散,来自华韵汉服文化社的几位同学身着汉服,缓缓登场。看那少年郎“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再看那俏女子“ 红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国外友人的目光久久驻留在华韵汉服文化社的几位同学身上。随后,华韵汉服文化社的同学耐心地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汉服不同的种类以及相对应的场合。汉服文化社的同学还现场为国外友人传授礼仪,拱手礼、执手礼、揖礼、鞠躬礼……国外友人学得津津有味,并表示在回国之后会与周围的人分享华夏礼仪之道。随后,国外友人身穿汉服,亲身体验汉服的魅力。

\

华夏礼仪教学

随后,来自太极社的张昱同学为大家表演了太极拳。随音乐声起,他将手举起,成抱拳礼动作,随后不紧不慢地放下双手,迈开左腿,连贯而不失节奏地表演,全身柔绵而有力地摆动,每一个关节灵巧地配合着,双手如同白云般舞动着,在柔和的动作中也藏着几分刚劲,双手握拳,转腿,向前缓缓冲拳,推掌。表演结束,场下传来热烈掌声。随后,张昱同学现场教大家太极拳。在教学过程中国外友人认真学习,张昱同学一边讲解太极拳,并亲身示范,还时不时纠正国外友人的动作。十几分钟后,在场的同学们或多或少感受到了太极拳的文化魅力。


 

四两拨千斤-太极拳

欢快的音乐在茶馆内骤然而起,一个婀娜多姿的红色身影在茶馆中忘我跃舞。“珠缨旋转星宿摇,花蔓抖擞龙蛇动。只见舞回风,都无行处踪”。佳人起舞,惊的却是那观舞人,待那红色倩影的身姿落定,茶馆内鸦雀无声。吴婷玉同学的表演的传统舞蹈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所有人的目光,接下来,吴婷玉同学教兴致盎然的外国女同学各式舞姿,感受惊鸿舞的一翩一落。


 

一袭红衣舞华夏
 

有舞则有乐,来着雨拓民乐社的几位同学分别向大家展示了古筝、萧、笛子等中国古典乐器的魅力。曲调深厚灵透柔和,音韵明亮清脆含蓄,潇洒飘逸,纯朴古雅的是那看似庄重实则灵动的古筝,音节如潺潺流水般绵绵不绝的萧,如淳淳溪水般清脆欢快的则是俊俏的笛子。声音时而高亢激昂,时而欢快有趣。随着自由问答环节的顺利开展,国外友人对各式乐器的历史及文化也有了相应了解。随后,国外友人丹尼尔为大家展示了威廉泰尔序曲的口琴表演。


 

古筝一曲《茉莉花》

欢快的时光易逝,此次交流大会也在优美的乐声中落下帷幕。在国际联系越来越密切的当今世界,中美之间如何增进理解和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学生是未来两国交往的中坚力量,本次活动为中美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了解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中美大学生的文化交流。

据悉,此次活动是我校“中美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后续会开展多种形式的中外大学生交流活动。

(来稿:李佳兴 摄影:邹文倩 编辑:严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