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祝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便民服务队 荣获“陕西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来源:  日期:2017-11-18  浏览次数:

在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组织开展的2017年陕西高校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中,便民服务队从中脱颖而出并荣获了“陕西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便民服务队自1988年成立以来,在机电工程学院院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始终秉承“以己之长,服务于民”的宗旨,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为全校师生和校园周边社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在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的同时,继承并发扬了机电工程学院的优良传统,
便民服务队经过近30年的发展,组织建设更加规范,服务内容也逐步扩充。
2012年,随着学校草堂校区正式投入使用,便民服务队也在此落地扎根,开辟了校内南山书院、校外草堂营村的出队地点,同时对内不断深化组织建设,完善考核体系,提升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对外则虚心听取建议,积极同各个志愿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成为学校志愿服务组织中的重要力量。
2016年,便民服务队成立“IT服务小组”,针对电子产品提供除尘清灰与系统软件安装等服务,进一步补充了维修工具,也规范了志愿服务的服装与标识。

队旗队徽

2017年,曾由机电工程学院院学生会科技部牵头管理的便民服务队正式从中独立出来,成立了自身的管理部门,包括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后勤部以及九个维修小组,面向更广阔的舞台,并开通运行西建大便民服务队微信公众号,服务形式也在最初定期定点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网上预约维修功能。

换届大会

为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便民服务队积极投身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2017年暑期,便民服务队派出两支团队赴陕西省富平县庄里镇谷张村和陕西省三原县大吉村分别开展了以“传承志愿精神,共建和谐陕西”和“聚焦三原精准扶贫,便民服务青春献力”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期间,团队成员深入了解村民生活,体察当地民情,结合自身优势,将家电便民维修落地生根,累计收到210余件各类电器,成功维修150余件,成功率达70%。同时紧扣实践主题开展了“红色电影”放映、学龄儿童教育引导、发掘当地先进人物事迹、家电维修技能培训等有意义的活动,其中赴三原县大吉村的社会实践团队还联合当地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共同为村民们带来一场以“精准扶贫”为题的文化下乡晚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该团队在后期的评选中荣获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称号和陕西省“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称号。

社会实践

便民服务队始终坚持奉行“自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热情接待,悉心服务,力争将最大的爱心、热心、关心、真心、诚心奉献给社会,在服务于社会的同时,也带动着校园文明的建设,引导同学们达到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
便民服务队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历届队员长期以来的坚持与守望,也更离不开指导老师多年来的辛苦付出与谆谆教诲。作为新一期便民服务队成员,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承载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勇做走在时代前沿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


(来稿:宋玉贺 摄影:西建大便民服务队 编辑: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