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建大开讲啦——科技进附小

来源:  日期:2017-11-29  浏览次数:

11月20日清晨,应建大附小师生邀请,也为响应附小"科技创新月”活动的号召,我校研究生会、信控学院研究生分会的学生干部进驻建大附小,为小学生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生动有趣的科技作品擂台展示。

活动伊始,在建大附小韩老师的指引下,建大附小的孩子们依次有序入场。主持人还没有开始讲解,台下的小学生们就已经跃跃欲试,纷纷投来好奇的目光,期待着这群神秘的哥哥和姐姐为他们带来精彩纷呈的展示。作为主持,我校研究生会李珂胤同学在整个环节都保持着亲切自然的风格,引来了阵阵掌声。

主持人与三位嘉宾

 

首先展示讲解的是信控学院的曹陇鑫同学,她介绍了自己在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的作品──便携式西瓜成熟度无损检测仪,解决了怎样挑选西瓜的难题,她告诉小朋友们以后挑选西瓜不用依靠父母,只需这样一种精密细致的检测仪就可自己判断西瓜的成熟度。小学生们对这种接地气的新发明拍手称赞。第二个讲解的是段王楠同学,她介绍了自己团队在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的作品──智能避障小车,解决了玩具小车运行过程中遇到障碍无法顺利通行的问题,并谈及团队将会继续研发其他功能,未来将这些技术推广到车辆生产中,鼓励小学生们勇于创新、敢于尝试、永不言弃。最后一位讲解的是史其琦同学,他向小学生们演示了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陕西省三等奖作品——自行车骑行安全卫士,介绍了自行车在行驶过程中拐弯、停止时LED屏幕显示行进动态、车距过近超声波雷达预警功能。

便携式西瓜成熟度无损检测仪

 

智能避障小车

 

自行车骑行安全卫士

 

在互动环节中,三位科技作品擂台展示的同学各显其才为自己拉票,附小的小朋友们生龙活虎,积极与主持人和三位主讲人交流,显示出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科学兴趣。

活动最后,李珂胤同学深情回忆了2016年12月9日我校研究生会干部与建大附小学生共同参与“一二•九”诗朗诵活动,引起附小师生的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的难忘经历,鼓励小学生们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在善于发现、充满灵感的年纪把小细节转化成大发明,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在为期一周的投票过程中,附小的同学踊跃地为自己喜爱的作品投出了宝贵的一票,并热情地为自己喜欢的哥哥姐姐的作品拉票。经过一周的投票统计, 最终2号作品“智能避障小车”以573票的成绩,高票当选本期最受附小欢迎的科技作品,这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合影留念

 

本次“建大开讲啦——科技进附小”活动成功举办,不仅为建大附小的同学们提供了素质教育的良好途径,成为了对他们展现科技前沿的重要窗口,也彰显了我校研究生卓越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潜质。

 

(来稿:姚茜倩 史其琦 向长辉 摄影:陈芸茜 编辑:段瑶)